攝護腺Q&A

何謂多波光雙波長雷射?

何謂多波光雙波長雷射?
1990

 

攝護腺肥大傳統單一波長雷射的治療
傳統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雷射都只是單一波長。然而,單一波長的雷射往往只能表現單一的物理特性。譬如,市面上以切割效率見長的銩雷射系統,止血層太淺,導致止血效果不佳,增加術後感染風險。反之,市面上以止血效果著稱的二極體雷射系統,止血層太深,因此熱傷害的情況比較嚴重,容易造成周圍組織與神經受損,使得術後復原期加長及容易復發。
 
雙波長雷射應用於攝護腺肥大治療
雙波長雷射系統能夠同時產生兩種波長混合的雷射光,在治療攝護腺肥大組織的同時,除了切割汽化攝護腺組織外,同步也會對攝護腺組織進行凝固止血的作用。因此雙波長雷射不同於傳統單一波長雷射僅能屈就單種雷射特性,達到「魚與熊掌得以兼備」的絕佳臨床表現。
 
何謂多波光雙波長雷射?
多波光雷射是由德國雷射大廠Asclepion最新發展的雷射產品,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一套採用雙波長雷射光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多波光雷射是結合了波長1940奈米及波長1470奈米的雷射光束,可以分別調控或同時混合兩種雷射光束對肥大的攝護腺組織進行切割汽化或凝固止血。
 
★1940奈米波長的優點
多波光雷射在切割汽化作用上選擇1940奈米波長的雷射,因為1940奈米波長的雷射光對於組織切割汽化的效率極佳,能快速地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此外,1940奈米波長具有高度被水吸收的特性,使用上較安全,尤其在治療攝護腺肥大時可降低擊傷膀胱或傷害膀胱周圍組織的風險。
 
★1470奈米波長的優點
1470奈米波長的雷射止血效果佳,可減少手術中與手術後出血並降低感染的風險,適合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健康狀況較差的病人。因為1470奈米波長雷射的止血層深度(2~3公厘)最適中,凝固止血的效果較傳統銩雷射(止血層僅0.2~0.5公厘)提高10倍;又比傳統二極體雷射(止血層達5~8公厘)減少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可以降低周圍組織多餘的熱傷害。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