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老翁漏尿困擾多 雷射手術治長壽病退休好樂活

老翁漏尿困擾多 雷射手術治長壽病退休好樂活
2920
▲50歲以上男性多少都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因此步入中年以上的男性千萬別輕忽。(圖/公關照片)

 

尿失禁、頻尿問題帶來許多困擾。陳爺爺原本退休後想到處走走,沒想到因為擔心臨時找不到廁所,只能整天宅在家裡,根本不敢開車或坐車,更別說搭飛機至國外旅遊,看著親友的全家出遊照,只能搖頭興嘆。(2018-03-30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別輕忽攝護腺肥大問題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表示,50歲以上男性多少都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過度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引起排尿困難、頻尿、殘尿,甚至血尿的各種症狀。若未積極治療,可能進一步引發膀胱發炎、結石,甚至腎功能衰竭而引起尿毒症,因此步入中年以上的男性千萬別輕忽。

 

目前醫界對於攝護腺肥大,可透過藥物、手術方式來改善。不過,部分患者擔心手術留下後遺症,想靠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但須注意,一旦小便解不出來,需動用導尿管導尿時,就不得不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多波光雷射降低手術風險

 

新式的攝護腺肥大治療,引進安全性較高的多波光雙波長雷射手術,同時使用1940和1470奈米的波長做治療,前者切割汽化效率高;後者的凝固止血的效果比傳統銩雷射高出10倍,也比傳統二極體雷射減少對周圍組織的熱傷害。雙波長能縮短手術時間,減少長時間麻醉風險、出血少,降低感染風險及術後復發率,適用於高血壓、心臟病或較年長等健康狀況較差的病患。

 

朱朗軒主任指出,由於多波光可以在短時間內處理較大體積的攝護腺體,相較於傳統電刀手術,可以節省一半以上手術時間。此外,傳統電刀手術透過電流來燒灼病灶,恐電流一不小心就傷及性神經,影響性功能,以致陽痿、不舉的比率偏高。多波光則較沒有這方面的顧慮,透過雷射可以精準瞄準及切除攝護腺體,保有原來的性功能。

 

解決中老年男性泌尿困擾

 

前述案例陳爺爺經過診斷後,發現攝護腺體約是一般人的3倍多大,在醫師評估下,接受多波光手術並注射肉毒桿菌素,來抑制膀胱不自主收縮,術後小便順暢,再也不用擔心尿急、尿溼褲子,大大改善了他的退休生活。

 

朱朗軒主任提醒,雷射術後在居家生活上仍有一些細節要注意。一個月內不可以騎乘單車,也應減少提重物,以免腹壓過大引發出血。由於攝護腺肥大與年齡、肥胖有關,他建議中年以上男性,應該控制體重,如有尿頻、尿急、夜尿增多、解不乾淨等問題,就應該積極就醫,確診後應規律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