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寧吃藥懼開刀 雷射治療免疼痛

攝護腺肥大寧吃藥懼開刀 雷射治療免疼痛
1306
▲攝護腺肥大若服藥之後仍解尿不順,則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電刀、雙極電刀、雷射治療等。(圖/ingimage)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中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國人不得不加以正視。以男性而言,往往隨著年齡老化開始出現「尿尿滴到鞋」的窘境,主因多為攝護腺肥大所致,情況嚴重者恐需開刀重新打通尿道。(2016-07-26 NOW健康 趙欣/南投報導)

 

一名68歲老翁因為對手術有莫名恐懼感,即使攝護腺已經達100多公克,兩年多來還是寧願症狀嚴重時到醫院放置尿管,吃藥改善後再撐一段時間。後來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雷射手術,發現開刀根本不痛,也沒有傷口,感嘆為什麼不早點接受手術!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位於膀胱出口,大小有如栗子,重量約20公克。攝護腺隨著年齡增長會良性增生,一般來說男性40多歲開始逐漸增生,50歲開始對有一半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狀況。60歲開始有六到七成男性,多多少少對出現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不順,包括頻尿、尿柱變細、小便會斷斷續續等症狀。至於70到80歲男性,則有八成以上會出現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南投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黃勝賢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一種長壽病,年紀越大越容易出現症狀,一般來說西方國家出現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的機會比較高。臨床發現病人都是因為排尿困難才就診,醫師先評估狀況,臨床上可透過前列腺症狀評分表,評估病人排尿困難的嚴重度,接著會進行肛門內指診及抽血,排除惡疾病變的可能性。

 

輕微攝護腺肥大患者不需治療,只要調整生活習慣;症狀較為明顯則可透過醫師開立協助排尿順暢的藥物加以改善;若服藥之後解尿還是不順,則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電刀、雙極電刀、雷射治療等。

 

黃勝賢醫師進一步說明,若是攝護腺肥大造成併發症,例如:反覆尿滯留、經常性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甚至造成腎功能損傷,就應進行手術治療。各種手術方法中,雷射手術的出血量少,尤其對於服用抗凝血劑、年紀較大或是攝護腺已經很大的病人,能大幅降低出血機會。

 

傳統單極電刀進行攝護腺刮除手術時需使用純水,但是水可能從破掉的血管進入體內,讓身體的鈉離子降低,引發低鈉血症,也就是所謂的水中毒,嚴重時甚至有生命危險。黃勝賢醫師指出,雷射手術使用生理食鹽水,因此沒有水中毒的危險性。不同波長的雷射針對止血與切割各有不同的特性,而最新上市的多波光雷射合併兩種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所以可以兼具較好的切割跟止血效果,是目前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值得參考的選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