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輕鬆面對男人看不見的敵人 攝護腺癌

2172

苗栗81歲的張老先生,於2年前發現有攝護腺癌症,當初也只是晚上有夜尿,頻尿的症狀而已,到苗栗大千醫院檢查攝護腺,才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已經150,比起正常人小於4已經多了30多倍。在癌症檢查與電腦斷層掃描,癌症分期判定後,與病人討論下,轉往放射腫瘤科接受最新的分子銳速刀的治療。在2個月的完整療程下,PSA 從150 下降到 0.004。這是一個很棒的治療結果,在兩年後的現在,張先生的 PSA 仍舊維持在 0.133左右,排尿狀況一切正常,尚無任何副作用。(2012-11-28 文/吳亞伸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 )

 

男性殺手 可定期已PSA篩檢

 

攝護腺癌在台灣地區的發生率逐年上升,從1994年每十萬人口發生率6.15人到現在每十萬人口發生率23.39人,目前高居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五位。其發生率已經和日本一樣同屬亞洲地區的高發生率國家。攝護腺的檢查,可以透過每年定期的 PSA篩檢,泌尿專科醫師的肛門指診,超音波的檢查,來做好預防的準備。目前PSA的篩檢準確率相當高,偽陰性(falsenegative rate)約15%,PSA 4到10的癌症發生率約20至30%,PSA 10到20的發生率約50至75%,PSA 20以上癌症發生率約90%。

 

癌症分期治療 結果令人滿意

 

目前攝護腺癌症的治療,在78歲以前,癌症分期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病人,以手術切除為主要建議治療方式,尤其以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攝護腺切除手術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目前也有海福刀、冷凍療法等方式,不僅定位精準,且術後不易出血,傷口小、復元快。值得提醒的是,這些非侵入性療法也適合早期的攝護腺癌患者。

 

在癌症第三期以後的病人,或者是年紀大不適合手術的病人,就以放射線治療輔助荷爾蒙治療來達到最好的控制。目前苗栗大千醫院從新大樓設立放射腫瘤科以來,與泌尿科的密切配合下,已經完成31例的攝護腺癌症患者治療,治療結果相當令人滿意,同時尚有5位病患正在接受治療當中。

 

苗栗低癌率 功歸良好保健治療方法

 

苗栗地區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形態,潛在攝護腺癌的病人相當的多,但是在一個好的醫療團隊的照顧下,其實可以得到很好的疾病控制與生活品質。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97年一整年苗栗地區因為攝護腺癌症死亡的人數僅有34人,佔全部癌症死亡人數的5%。所以說,相較於其他的癌症,攝護腺癌,其實不可怕,目前的醫療技術已經可以給苗栗鄉親達到很好的治療成效。苗栗大千醫院也預計將成立苗栗地區攝護腺癌病友會,希望可以把最好的攝護腺預防保健方法與治療方法帶給大家。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