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

口腔潰瘍逾2周恐口腔癌? 中醫對症及早修復病灶

2212
▲口腔癌存活率高,越早接受正規的中醫藥治療效果越佳。(圖/ingimage)

樂壇才子陳昇日前因例行健檢,檢查出口腔腫瘤,不得不宣布原訂於年底開辦的跨年演唱會無限延期,震驚樂壇。口腔腫瘤是指口腔內的軟、硬組織出現不正常的增生或病變,腫瘤若為惡性,便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口腔癌。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民國108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便是口腔癌。(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0-12-02)

對於治療口腔癌,一般民眾第一個想法便是須接受西醫的標靶與化療。對此,杏菖中醫診所院長莊振杉醫師表示,口腔癌好發於舌、唇、齒齦、口腔內膜、咽、喉等部位,影響範圍包含發聲、吞嚥、咬合、美觀等問題。其生長部位肉眼可見,中醫藥物可直接觸及,通常預後佳,因此若檢查為口腔癌變,經專業中醫師診斷評估後,也可考慮採取中醫藥治療。

莊振杉醫師指出,若癌症病灶已發生嚴重出血、劇烈疼痛者,則可由中西醫合併治療,已經手術、化療、放療者,也可藉由中醫藥進行傷口修復,增強自體免疫能力,以避免復發或轉移。

門診中曾收治1名50多歲口腔癌中晚期的中年男子,因長年咀嚼檳榔的習慣,後被診斷罹患口腔癌,經手術後仍有語言與吞嚥障礙,經中醫診斷,其脈沉緩濇,給予處方紫根牡蠣湯、十六味流氣飲、夏枯草、浙貝、蒲公英、半支蓮、消積飲等,持續服用4個月。持續追蹤至今,癌症並未復發,且語言表達與吞嚥進食也有長足的進步。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除了治療口腔癌以外,對於術後調理也有提供完整的輔助。多數口腔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會引發粘膜炎,導致黏膜潰爛、傷口疼痛,也因此無法正常進食,獲取足夠與均衡的營養而影響復原。莊振杉醫師建議,可採用中藥調理與修復潰爛的黏膜,緩解手術造成的腸胃不適與噁心等副作用。並藉由調理脾胃,讓患者的消化吸收恢復正常,取得足夠的自體免疫能力。

最後,莊振杉醫師也提醒,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幾乎是適用於所有病症的黃金準則。民眾一旦發現口腔內有顏色改變(紅、白斑塊)、腫塊、潰瘍等,持續超過2周不見好轉,就應立即就醫檢查。特別是平日有吸菸與嚼食檳榔習慣的高危險群,更應特別留意,必要時應進行病理切片檢查,因為這些都是口腔癌的典型症狀。菸酒、辛辣刺激與滾燙的食物,在長期接觸下都有可能因過度刺激口腔黏膜誘發口腔癌,提醒民眾需盡量避免。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