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功能障礙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恐釀不舉之禍 中醫對症治療告別軟男

2138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長久下來,更會引起心血管系統損傷,及男性最擔心的性功能障礙問題。(圖/NOW健康製作)

不舉是所有男人的噩夢,曾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如果不控制血糖,會使神經及血管受到影響,造成性功能障礙中醫師黃慶雲表示,改善性功能障礙除了要對症治療,避免肥胖積極的控制血糖與提高運動頻率也很重要。(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1-01-22)


黃慶雲指出,現代醫學已證實,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導致控制血糖的功能失效,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紊亂,過高的血糖只能經由尿液排出,造成「糖尿」。長久下來,更會引起心血管系統損傷,或伴隨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功能受損以及男性最擔心的性功能障礙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已成國人常見慢性病,目前還未有根治方法。研究顯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肥胖等,都是致病的誘因,當中以第2型糖尿病患者最為普遍。黃慶雲觀察,時下年輕族群愛吃速食、含糖飲料等,加上運動不足、作息不正常,導致肥胖超重,因此第2型糖尿病罹患平均年齡日益下降,甚至有人年僅30多歲就糖尿病纏身,出現性功能障礙


黃慶雲中醫觀點說明,糖尿病引發陰莖海綿體的血管硬化,妨礙血流,在中醫稱為「瘀」,就是氣血循環變差,才是造成陽痿的症狀。糖尿病人在腎功能上,腎陽衰,腎水(腎陰)不足,精氣神逐漸耗盡,也會出現陽痿症狀。因此,中醫在治療方面,首重充足腎氣。


黃慶雲針對糖尿病患者勃起障礙問題,臨床上會針對不同病因進行診斷,體力不好就增強體力;腎陰不足以中藥方滋陰補腎;腎陽不足就壯陽氣,加強疏肝解鬱和補腎活血;脾胃差就顧脾胃,以促進氣血循環藥物,降低血管硬化和阻塞的發生機會。


黃慶雲提醒,雖然糖尿病病程不可逆,但只要病友認真控制血糖,仍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享受美滿性生活。病友若能遵循「3低1高」的飲食原則,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定期健康檢查,配合規律的適度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增進體能及男性荷爾蒙,就能降低勃起障礙的發生,重拾性福美滿人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