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孩子長不高跟體重控制有關? 中醫長高轉骨知識大補帖

2886
▲孩子青春期來臨前1年是快速成長期,掌握時機喝轉骨方和適量運動,有助於刺激生長板。(圖/NOW健康製作)

父母若擔心孩子長不高,控制體重是首要任務。專家指出,肥胖是因為脂肪過多,脂肪細胞會影響內分泌系統,促進分泌荷爾蒙,讓身體提早進入青春期,引發性早熟,才導致孩童長不高。(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 2021-04-01)

把握長高時機! 長高黃金期男女有別

中醫師沈瑞斌說明,孩子想要長高,應把握國小5、6年級,青春期來臨的前1年是快速成長期,意謂當孩子的第二性徵開始出現時,便是轉骨時機

▸男生長高黃金期:9歲半到13歲半為身高衝刺期。每年約可長高8至12公分,睪丸變大是發育的前兆,直到陰莖長大時到達長高高峰,喉結出現後則長高趨緩,通常可長高到16歲。

▸女生長高黃金期:女孩的身高衝刺期較早,在8歲到13歲。每年約可長高7至11公分,乳房發育為急速長高的徵兆,直到初經來潮,身高會急速停滯,甚至不再長高。

睡眠睡足8小時 適量運動刺激生長板

沈瑞斌表示,長高秘訣不外乎睡眠至少8小時,飲食均衡,補充鈣質,以及多從事需「跳躍」的運動,如跳繩、籃球、排球等,才能刺激生長板,促進長高。但切忌用力過猛,否則會對生長板造成傷害,適得其反。情緒也不能忽略,適時舒壓,保持愉悅心情,才能順利長高。

中醫調配轉骨方 根據個人體質分3階段

沈瑞斌指出,國小生若每年長高少於4公分,需就醫檢查。中醫將長高分成3階段(第二性徵出現前、第二性徵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出現後2年)來進行調理,且會依據個人體質,給予適合的轉骨方。如身材瘦小者給予六味地黃,來補氣調血;營養不良者則需顧腸胃,給予平胃散、神麴、麥芽等,來促進食欲;虛胖無力者給予補中益氣湯,或給予二陳湯有去痰濕之效,幫助兒童控制體重。

原則上青春期前的兒童以調養脾胃為主,轉骨方常用黃耆、白朮、茯苓。青春期的男孩容易有腎虛問題,故著重於補氣調腎;女孩容易有肝鬱問題,故著重於補血調肝,常見藥方有杜仲、續斷、枸杞、柴胡,幫助疏肝解鬱;芡實和蓮子有收斂功效,適合會夢遺或白帶較多的少男少女。此外也可斟酌添加「拱辰丹」,具有調節中樞神經的作用,能使注意力集中,並增強體力、增強肌肉、促進成長,很適合正值發育期的少男女。

轉骨方喝對時機才有效! 太早喝恐越補越胖

沈瑞斌強調,轉骨方必須依個人體質及生長狀況不同而調整處方,對症下藥才有助長高,父母千萬不可隨意相信轉骨偏方,自行抓藥,反而造成反效果。還需特別注意的是,轉骨方要喝對時間才有效,「第二性徵」開始出現時是關鍵,部份父母太早讓孩子服用不知名的轉骨方,若不對證,可能會越補越胖,反而是揠苗助長。若性徵及骨骼已然完熟,才想到要來轉骨,也為時晚矣。

沈瑞斌提醒,父母若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應趁早在青春期的前1、2年就做好準備。1年之中的3至6月是長高黃金期,應把握此時多運動、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每日曬太陽5至10分鐘平時少吃甜食、炸物,因這些食物會抑制生長激素作用在生長板,且容易造成肥胖和性早熟,影響長高。若發現孩子第二性徵出現後,卻沒有明顯長高,建議可尋找專業中醫師,量身配製轉骨方。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