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誰容易染菜花? 菜花不分男女老少延誤治療罹癌風險增

2993
▲傳染力強的菜花,主要透過性接觸感染,尤其是多重性伴侶者,少數則是因共用衛生用品、泡澡而受到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誰容易感染菜花?答案是:無論性別、年齡,任何人都有可能!這種人類乳突病毒,隨著HPV類型的不同,表現出的病徵也有所差異,包含子宮頸癌和菜花的病毒都屬於HPV病毒,其中讓人較難以啟齒的菜花性病,傳染率和復發機率都很高,一旦延誤治療,將提高罹患睪丸炎、攝護腺炎、陰莖癌和子宮頸癌的風險。(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07-19)


菜花的潛伏期長,可能長達2年,不可不慎。擁有多年治療菜花經驗的中醫師黃慶雲指出,發病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不癢,因此經常被忽略,常發生在女性的陰道內外、尿道口、肛門的皮膚組織;至於男性,則好發於生殖器、冠狀溝、會陰部及肛門,發作時會有褐色或膚色的肉芽,類似花椰菜狀。


傳染力強的菜花,主要透過性接觸感染,尤其是多重性伴侶者,少數則是因共用衛生用品、泡澡而受到感染,通常感染半年內會發作,部分患者潛伏2年後,一旦免疫力下降就突然爆發。一般西醫針對面積較小的菜花會採藥物治療,容易引起皮損疼痛,療程需要數周,使用藥物效果不佳,可進一步考慮以冷凍療法、電燒、雷射或手術切除等方式治療。


然而,黃慶雲表示,雷射、電燒、手術等方式會破壞皮膚組織,陰部是身體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有傷口不易修復,且只是消除突起物,數周後還可能再冒出來,因此近幾年有不少患者選擇透過中醫治療。中醫的療法主要透過內服金銀花散以解毒、排毒、消疣為目的,提升免疫力,再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根據多年來臨床經驗發現,因中醫同時兼顧解毒和提升免疫力功能,能將復發率降低而癒。


黃慶雲提醒,門診有不少患者都是在尋求西醫療法仍無法防止復發後,才到中醫求助,建議患者應該在發現感染時,由性伴侶陪同一起求診醫治,並且在接受療程期間禁止有任何性接觸,以免反覆感染。此外,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和生活作息有關,應留意衛生習慣、充足睡眠、適度運動、避免食用辛辣物和菸酒,才能早日康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