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白內障讓你霧煞煞! 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重返清晰

2827
▲白內障嚴重人們的生活品質,尤其對晚上開車的人而言,更造成許多不便和危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根據醫學統計,台灣逾50歲有6成患有白內障,逾70歲更高達9成!嚴重威脅到老年族群的生活品質。眼科醫師表示,以往傳統觀念認為要等到眼疾嚴重到一定程度或待白內障成熟才開刀,但現在已有水晶體屈光手術的新科技問世,若能及早接受治療,便能擺脫戴眼鏡的人生。(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 2021-08-25)

白內障影響夜視功能 嚴重影響夜間行車安全

白內障的成因除老化因素,加上現代人多為3C產品依賴者,深受藍光影響,或是有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眼睛受過創傷、有青光眼、葡萄膜炎等,都可能引發白內障提早發生,近幾年來白內障罹患年齡也有逐漸下降趨勢。擁有20年以上眼科醫療經驗的全眼科達人朱智盟醫師表示,白內障主要的症狀為視力模糊,尤其昏暗時的視力退化更為明顯;隨著水晶體的霧化或硬化,會產生畏光甚至色覺改變的現象,對晚上開車的人而言,尤能深刻感受到生活非常不方便。

新技術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 3大優勢完勝傳統開刀

朱智盟指出,早期傳統白內障手術必須取出整個混濁水晶體,傷口大、風險高,現在已經不被採用,現今廣泛使用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可透過極小切口震碎並吸出霧化水晶體,隨著醫學科技發展,前置型的飛秒雷射水晶體屈光手術問世後,已能大幅提升手術中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朱智盟進一步說明,飛秒雷射利用10的負15次方瞬間脈衝能量,產生無數氣泡、進行精密的生物體切割,由電腦數位化控制雷射強度及深度,誤差幾近為零,可以運用在白內障手術中的前3個關鍵步驟進行優化處理,再採用低能量的超音波將白內障吸出。選擇飛秒水晶體屈光手術的優勢在於:

1.傳統白內障手術時,醫師需先將前囊以手工方式撕開,無形中增加不確定性與風險性,而透過飛秒雷射運用電腦高階動態OCT程式計算,切割出精準的形狀,可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放在最適當且正確的囊袋位置,發揮絕佳的視覺效果。

2.其次為水晶體裂核過程,一般要利用超音波產生能量將水晶體震碎時,若白內障較熟、水晶體偏硬,釋放的能量就須增加,導致對於角膜和其他組織的熱傷害風險也提高。若於此步驟選擇運用飛秒雷射技術先將水晶體切裂,超音波乳化儀釋放能量降低40%以上即能吸出,術後即可減少角膜水腫及發炎的風險。

3.再者,採用飛秒雷射製造的角膜切口,能避免手工切割因壓力和方位變動因素下,傷口可能不密合的情況,飛秒雷射切割精細、傷口密合度高,大幅降低術後傷口的異物感。可以說,飛秒水晶體屈光手術,讓手術達到半自動化的進階層級。


1名50歲男性,原本近視高達1千175度,合併有白內障,因為工作因素,必須經常開車,罹患白內障之後非常痛苦,到外地完全仰賴GPS導航功能帶路,等到行車靠近才看清路名,可說是驚險萬分。接受飛秒水晶體屈光手術、放置三焦點散光水晶體後,翌日視力看遠看近都回復為0.9,患者術後幾乎無疼痛和異物感,開心表示,自己的視力猶如回到小時候的狀況,近視、散光和老花一併獲得改善,人生不再霧煞煞。朱智盟表示,這也是2年前朱智盟眼科引進飛秒雷射機後,首位執行的患者。

術後短時間內做倒立、甩頭等動作 醫師警告:小心人工水晶體移位

白內障術後則要注意那些細節呢?白內障術後1周內洗頭、洗臉應多加留意,避免水進入眼睛,朱智盟提醒,由於現今患者多置放多焦點水晶體,1個月內建議勿甩頭、倒立,或打高爾夫球以免空桿撞地造成反震力,恐影響水晶體移位。並呼籲白內障是1種老化過程,如果5、60歲已經感覺視力狀況不佳,可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諮詢,提早預約治療,讓往後的人生清晰不迷茫。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