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植牙科技再躍進 X-Guide導航植牙有如GPS提升精準度

1058
▲蔡濰仲醫師說明,透過精準導航能找到正確植牙位置,增加植牙的成功機率。(圖/蔡濰仲醫師提供)

植牙手術發展將近半世紀,人工植體的設計也相當多元,然而植牙本身屬於高度侵入性手術,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隨著植牙技術不斷進步,新式的數位科技引領趨勢,X-Guide為美國高端植牙科技,使用3D藍光影像導航技術,追求更精準的定位與縮短療程時間,能提升植牙時的舒適感受。(NOW健康 林郁敏/新竹報導 2022-01-20)

新式數位化科技 提高植牙安全性

傳統的徒手植牙在拍完電腦斷層了解骨頭結構,全憑醫師技術和經驗尋找定位點,術中拍X光片加以確認,以徒手方式進行植牙;直到手術導引板出現,以電腦斷層影像搭配口內數位掃描,在電腦中建構出口腔牙齒和牙齦的狀況,以靜態導引方式輔助植牙。

新式數位化的科技X-Guide藍光影像導航,比手術導引板更進階,利用動態導引即時輔助,能精準控制植牙深度、位置和角度,讓植體植在最佳位置,提高植牙安全性。

X-Guide藍光影像導航 突破傳統植牙盲點

蔡濰仲醫師比喻,若我們要開車從A地前往B地,徒手植牙像是按圖索驥、邊看邊找;手術導引板如同寫下行徑路線小抄;而X-Guide藍光影像導航形同GPS,經過電腦精密計算目的地就可出發,不用擔心迷路。

X-Guide藍光影像導航植牙能突破傳統植牙的盲點,有效避開高風險區域,大幅提高成功率,具有更精準、安全、舒適、省時、廣泛的優點。根據文獻研究資料,X-Guide 3D藍光導航植牙為靜態導航2至3倍精準,又比徒手植牙高達11倍的精準度,平均可減少誤差到僅0.5mm。

透過精準導航能找到正確植牙位置,對於骨頭較窄者避免植體從骨頭穿孔,以及能確保避開上顎竇底、下顎齒槽骨神經,定位準確甚至能簡化補骨的術式,或是遇到靜態導航難以克服的張口度較小、第二大臼齒植入的困難,這些都能迎刃而解。

精準植牙設計 單顆缺牙最快當天就能進行

蔡濰仲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X-Guide導航植牙過程中能有更高的機會微創傷口定位鑽洞,能縮短療程時間,相對也能預期傷口癒合快、更舒適。如果採用手術導引板必須費時1至2周製作,X-Guide導航系統在當天拍攝完電腦斷層,能以設計軟體快速完成精準的植牙設計,若單顆缺牙,加上牙床齒槽骨條件良好,經過醫師評估確認,最快當天就能進行植牙。

成功的植牙必須兼顧多元面向,藉由X-Guide導航植牙的輔助和醫師熟練技術操作,讓植牙更加安全,多數患者選用的接受度很高。蔡濰仲醫師表示,單顆植牙也許可以藉由電腦斷層影像、由肉眼判斷鄰牙位置,該預留多少空間,但若解剖條件受限時,或有全口重建的需求,確保定位精準、安全兼顧舒適,X-Guide藍光導航植牙會是目前最佳輔助利器。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