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元式新針頭療法

注射新冠疫苗後急性多發性神經炎的中醫治療

2501

【文/高資承醫師】

目前全台接種Covid-19疫苗覆蓋率已超過7成,不過關於接種後的反應熱議不斷,1名28歲男性於去年(2021)9月注射疫苗後,突然出現全身無力、疼痛、麻痺感等症狀而緊急就醫,被醫師判定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有民眾擔心注射疫苗會出現相同副作用,收治該名患者的中醫師高資承表示,其發生率極低,且並非不治之症,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根據目前的研究指出,BNT與莫德納發生案例非常少,AZ在國外有極少數案例。中醫師高資承認為,民眾無須過度擔憂,仍可放心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且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並非不治之症,中西醫皆有不同的對症療法,該名患者歷經1個月的日式針灸療法與西醫藥物治療後,已恢復行走能力,逐步回到以往的生活品質。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又名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是免疫反應所造成,神經周邊受到傷害,症狀從輕到嚴重都有,包含肌肉無力或呼吸困難,嚴重恐怕需要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機能。

高資承表示,這種急速惡化的周邊神經病變,在發病前3周,常見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腹瀉等症狀,後續會發生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異常,像是雙側肢體漸進式無力、疼痛、感覺異常,以及走路困難,或是出現心律不整、高血壓、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或呼吸窘迫的問題,致死率約為7.5%。中醫認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屬於「痿證」,可分成4種類型,分別使用不同藥物治療:

1.肺熱津傷:使用「清燥救肺湯」治療。
2.溼熱痺阻:使用「四妙散」治療。
3.脾胃虛弱:使用「參苓白朮散」治療。
4.肝腎虧損:使用「虎潛丸」治療。

此外,高資承說明,多發性神經炎所造成的肢體無力,使用針灸療法可達到很好的復健效果,除了使用傳統針灸之外,採用源自日本的「山元式新頭針」,以扎針對應刺激點療法,不僅能幫助患者緩解疼痛,同時也能達到改善症狀的目的,在病症的急性期過後,採用復健治療搭配針灸,可使病患的肢體力量恢復、四肢麻痺減輕,並修復感覺異常。

高資承建議,急性期的病患可先尋求西醫診療,透過支持性治療如症狀治療、維持心律、降血壓等,以及免疫調節治療如血漿置換術和高劑量免疫球蛋白緩解症狀,再配合中醫調理,中西醫雙管齊下,以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