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春節生活不節制菜花大爆發 醫曝免疫力低下是最大禍首

857
▲中醫師黃慶雲指出,年後門診的菜花患者明顯增加,是因過年期間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免疫力低下、快要康復的菜花重新爆發。(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過完年後,菜花又復發?過年期間許多人作息紊亂、飲食不忌口、飲酒過量,造成免疫力下降,免疫大軍就難以抵擋病毒的侵襲,讓好不容易快復原的菜花又再度復發!中醫師黃慶雲指出,年後門診的菜花患者明顯增加,一問之下幾乎都是跟過年期間的習慣有關。(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2-02-18)

人體免疫力低下 潛伏在體內的菜花病毒容易復發

黃慶雲表示,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性病,傳染力強,潛伏期長達1-2年,感染初期大多不痛不癢,後續會出現皮膚長有顆粒突起等症狀,大多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少數是因為在公廁、溫泉、公共澡堂、游泳池等地方接觸到感染物所引起。

黃慶雲強調,尤其是在人體免疫力低下時,更容易被感染,若沒有及時治療,其傳染威力強大,更麻煩的是,若人的免疫力變低,潛伏在體內的菜花病毒就容易復發,病情反反覆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針對菜花的治療 中西醫治療觀點各有不同

針對菜花的治療,黃慶雲進一步分析,中西醫治療觀點有所不同,以西醫來說,主要可分為電燒、泠凍、外敷藥膏治療。而侵入的治療很容易破壞皮膚組織細胞,尤其電燒手術需要較長修復期,且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很容易復發、讓人痛苦不堪,尤其女性患者精神壓力更大。

黃慶雲說明,不同於西醫針對病灶的治療方式,中醫講求的是調節免疫力、增加身體的解毒能力,祛除病灶。治療方法主要透過內服金銀花散產生排毒、消疣、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同時搭配外用的蒲公英、冇骨消萃取液,加速病原體脫落,降低復發機率,藉此根除病源。若患者發現自己感染菜花,應偕同伴侶就醫檢查治療。

菜花並非難治之症 中醫建議這樣做好得快

不過菜花治療速度因人而異,黃慶雲提醒,若患者的體質沒有調養好,在過年期間還連續不規律的生活作息、暴飲暴食、大量攝取酒精……等等不良習慣,可能就會使原先快要康復的菜花再度爆發,建議治療期間仍應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菸酒和辛辣食物,並留意個人衛生習慣、維持固定性伴侶。

黃慶雲提醒,原則上,菜花並非難治之症,只要經專業醫師診斷,耐心服藥並配合外部用藥治療,最快1、2個月就能有明顯改善,持續用藥至痊癒後,仍須避免再被感染。即使和家人團聚值得開心,飲食方面仍應適可而止,以免因食物的屬性影響藥效,甚至影響病情控制。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