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矯正-隱適美

兒童掌握8到10歲矯正黃金期 齒列+顏值+咬合1次搞定

兒童掌握8到10歲矯正黃金期 齒列+顏值+咬合1次搞定
2237
▲若孩子錯過第1階段矯正黃金期(8到10歲),通常需要拔牙的機率高;倘若又錯過第2階段青少年的矯正黃金期(女生約12到14歲、男生約14到16歲),後續矯正的成效會降低,且骨骼大致定型後,想要透過矯正改變臉型的效果也會打折扣。(圖/楊大為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孩童的齒列發展咬合是否正常?有沒有暴牙、戽斗等問題?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每位家長都關心的議題。倘若看到孩子的牙齒凌亂,家長除了擔心孩子咬合功能影響成長發育,也怕咬合不正造成孩子顏值下降,連帶打擊孩子的自信心。牙醫師指出,其實孩童的牙齒矯正也有所謂的「黃金期」,錯過矯正黃金期,之後的矯正療程會相對耗時耗力,也會比較難改變臉型。


兒童在生長發育高峰期進行牙齒矯正 同時可改善臉型跟骨骼


許多家長會詢問孩子到底該幾歲開始矯正?擁有隱適美鑽石級認證,同時也是兒童隱適美(Invisalign first)台灣區種子醫師楊大為分享,過去曾以傳統牙套矯正超過500位兒童的經驗,目前也持續進行兒童和青少年的隱形牙套矯正,深刻了解到若孩子錯過第1階段矯正黃金期(8到10歲),通常需要拔牙的機率高;倘若又錯過第2階段青少年的矯正黃金期(女生約12到14歲、男生約14到16歲),後續矯正的成效會降低,且骨骼大致定型後,想要透過矯正改變臉型的效果也會打折扣。


楊大為醫師解釋,兒童隱適美是特別針對8到10歲的孩子所設計的混合齒列矯正系統,這個年齡的孩子還處於換牙期,除了乳牙也會有恆牙,一起矯正效率會比較好,透過矯正不僅能讓齒列整齊,還可以避免往後產生錯咬問題,以及能夠騰出足夠的空間讓恆牙生長。


楊大為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此時骨頭和臉型也正在發育,把握這個黃金期矯正,等於是在生長發育的高峰期搭便車,平均1年半左右就能完成矯正,等孩子長大後,牙齒出現咬合問題的機率低。到了青少年時期是第2個矯正黃金期,此階段需要拔牙的機率高,矯正目的除了讓齒列排整齊,同時可以透過隱形牙套的力量促進骨骼和下巴發育。隱適美在這兩個階段分別有不同種的隱形牙套,專門為兒童及青少年客製化設計。

 

▲祐民牙醫診所院長楊大為解釋,兒童隱適美是特別針對8到10歲的孩子,設計混合齒列的矯正,這個年齡的孩子還處於換牙期,除了乳牙也會有恆牙,一起矯正效率會比較好,透過矯正不僅能讓齒列整齊,還可以避免往後產生錯咬問題,以及能夠騰出足夠的空間讓恆牙生長。(圖/楊大為醫師提供)


兒童隱形牙套優勢多 能避免磨破嘴皮、方便清潔符合孩子需求


至於兒童、青少年矯正該選擇傳統牙套還是隱形牙套呢?楊大為醫師認為,多數孩童使用傳統牙套時,經常會發生磨破嘴皮、被同學嘲笑是大鋼牙、清潔牙齒不易、回診調整後疼痛難以進食等困擾。兒童隱適美則幾乎不會出現上述的問題,因為吃東西時,可以將牙套取下,嘴裡沒有異物,比較好吃東西,清潔上也相對容易許多,而透明的牙套在外觀上幾乎看不見,無論是實用性或心理上,隱形牙套都具優勢。


以疼痛感來說,因為金屬線是整排牙齒一起調整,有些牙齒能夠受力程度低,因此疼痛感會比較明顯;反觀兒童隱適美是針對每顆牙齒的走向做客製化的設計,可根據每顆不同的牙齒來調整受力程度,且研究發現,某些功能性矯正器在齒列排整齊的能力,並沒有隱適美來得精準。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孩童的自律性較低,一般來說,成人每日配戴隱形牙套的時間需滿20至22小時,而孩童因為牙齒骨骼較軟,移動牙齒所需的力道比較小,1天只需戴滿16至18小時,家長不需太擔心孩子在學校吃完午餐忘記戴牙套,楊大為醫師建議,掌握8到10歲兒童黃金矯正期,可幫助孩子的齒列、臉型、咬合功能等各方面同時調整至最佳狀態。

 

看更多 >>

了解更多兒童隱形矯正:隱適美矯正醫師

小學家長看過來!提早矯正有必要嗎?兒童隱適美幫你把握兒童矯正黃金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