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手術

減重手術新趨勢 胃束帶摺疊術

519
▲有許多肥胖的民眾,都會嘗試特殊的減重療法,但往往只有短暫的效果,對於些病態性肥胖的民眾而言,減重手術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之一,不過傳統手術恢復期長、回診率高,而且可能會有割腸傷胃的可能,往往讓患者卻步。(圖ingimage)

有許多肥胖的民眾,都會嘗試特殊的減重療法,但往往只有短暫的效果,對於些病態性肥胖的民眾而言,減重手術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之一,不過傳統手術恢復期長、回診率高,而且可能會有割腸傷胃的可能,往往讓患者卻步。(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2011-07-27)

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黃致錕主任於2009年起開始執行胃束帶摺疊手術(Laparoscopic Adjustable Gastric Banded Plication: LAGBP),可說是領導全球減重手術新趨勢。胃束帶摺疊術是利用環狀束帶裝置於胃的上方形成小胃囊,提高飽足感,另外同步將大胃囊以摺疊方式縫合,使胃容量減少,自然會減少進食量,並置入皮下注射調整器;若病患遇到減重停滯期,可調整束帶繼續進行減重,達到一次手術雙重減重的效果。

張小姐於2009年年底進行胃束帶摺疊術,目前已從101.3公斤減至74公斤,胃束帶僅調整過一次,BMI值從35降到23.3。瘦下來的張小姐表示,因為體質的改變,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也改善許多,過去肝機能、脂肪肝過高的狀況,也都回到正常指數,身體變得比以前更好。雖然不少衣服需要重新添購,但在面對生活更有自信。儘管目前尚未瘦到理想體重,還要繼續努力往目標邁進。

胃束帶摺疊手術的建立,已獲得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期刊的認可,證明台灣在微創減重手術的醫療技術已經超越國際水準。體重過重者接受減重手術之後,除可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增加自信之外,還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節省慢性疾病的藥物開支,黃致錕主任呼籲,若患者有減重的考量,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不應貿然使用減肥藥,這樣才能讓自己瘦得安全又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