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

減重手術新浪潮!機器人手術突破傳統 精準優化降風險

1285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界也在不斷尋找更有效的減重方法,以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肥胖問題,在這個背景下,機器人減重手術成為了一個符合科技進展與人們對於手術精準度期望的方式,中國附醫減重代謝外科暨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黃致錕院長針對機器人減重手術的現況與觀念,根據經驗分享對未來減重趨勢的看法。(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 2024-01-15)


減重手術新浪潮 運用機器人手臂突破傳統

黃致錕院長指出,所謂的「機器人減重手術」,是指透過醫師操作先進的機器人手術系統,來達成侵入性更小、精準度與靈活度更高的手術。而減重手術也從過去傳統的開腹大傷口手術,演進至微創的腹腔鏡手術,甚至更進一步發展至目前最新的機器人減重手術。由於執刀醫師所需耗費的精神與體力都相當高,反之,執行機器人手術時,醫師透過操作機器人來進行,手術相對輕鬆且精準。

機器人科技運用在減重手術會帶來哪些優勢?黃致錕院長強調,機器人減重手術利用了先進的機器人手臂技術,來實現更精準、傷口更小的手術方式,同時也減少了手術的風險和病人術後的恢復時間。機器人技術的優勢還包括機器人手臂比人手更靈活穩定、更能應用在空間狹隘或細節困難的手術操作上,在減重手術中,如果有包含像是腸道兩端相連接形成吻合等,這類需要高度精細縫合需求的手術,機器人手臂的靈活度會比人手來得更加靈活,也更精準。


哪些情況適合機器人手術? 醫師詳細說明

黃致錕院長認為,無論是傳統或機器人手術,都需要依照每位患者的體況與需求來設計療程。然而,有些特定項目包含腸胃道吻合手術的部分,會建議採用機器人手臂來進行手術,譬如像是胃繞道手術、縮胃曠腸手術、縮胃繞腸手術等,運用機器人手臂來執行更能降低手術的風險。

除此之外,如果患者是要做重建手術,或是要進行第2、第3次以上的減重手術,也許會遇到腹腔沾黏較嚴重的問題,這種情形下比起人工執刀,更適合選擇機器人手術。


▲黃致錕院長認為,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機器人減重手術應會更加普及,成為減重領域的重要手段之一。(圖/黃致錕院長提供)


科技助減重! 精準優化延展醫師執刀壽命

目前機器人手術仍尚未全面推行,費用上也較傳統微創減重手術昂貴,此外,機器人手術其實需要更多的準備時間,因為設備需要提前裝置在病患身邊,術後也需要時間撤離機器人手臂,不過,黃致錕院長提到,因為機器人手臂的高靈活與高穩定度,的確可以降低手術過程對腹壁的傷害,因此患者術後的疼痛感能夠更低。

黃致錕院長認為,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機器人減重手術應會更加普及,成為減重領域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別的是機器人手臂的發展,不只更優化手術技術,整體來說,機器人手臂使手術困難度下降,不僅能延展醫師的執刀壽命,同時也能幫助更多的病患解決健康問題。


# 首圖來源/黃致錕院長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