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減重手術

胃鏡肉毒桿菌素治療變小鳥胃 「縮胃針」減食量不動刀

2167
▲辛明哲補充,胃鏡肉毒治療將肉毒桿菌打在黏膜及胃部平滑肌,相對快速、安全、副作用低又簡單,僅少數病患可能發燒或產生胃痙攣等併發症。(圖/辛明哲醫師提供)

體重控制是人生課題,很多人腦袋想減肥,嘴巴卻難以抵擋美食的誘惑!面對如同無底洞的食量,不禁感嘆人生是黑白的,所幸,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能減少食慾與食量,把人生變回彩色的。(NOW健康 林舒/台中報導 2022-04-08)


肉毒不僅適用於醫美 體重控制也能靠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主任表示,胃鏡肉毒治療又稱「縮胃針」,是利用胃鏡導引,將肉毒桿菌素注射於胃部,讓胃部的蠕動減緩,減少飢餓感,延緩胃排空時間,提升飽足感,達到減重目的。

辛明哲主任說明,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抑制劑,有阻斷神經訊號傳遞的功能,起初拿來當神經阻斷劑使用,使肌肉放鬆,並用於治療斜視等眼科疾病,之後也應用於醫美,打在顏面肌肉上,藉由神經肌肉阻斷、抑制肌肉活動,達到瘦臉、皮膚平滑等效果。隨著醫療技術逐漸成熟,也漸漸應用在體重管理上。

辛明哲主任指出,過去3年,中國附醫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是全台最大的胃鏡肉毒治療醫學中心,累積約600至700名患者,在臨床資料上顯示,該手術在BMI高、食量大、體重重男性效果特別好,患者在接受治療後,胃部飢餓感下降,能明確降低食慾;輔以飲食、運動治療,可以達成減重的效果。


減重治療入門磚 胃鏡肉毒療程快副作用低

胃鏡肉毒治療可說是減重治療的入門磚,利用胃鏡在胃部注射適當劑量的肉毒桿菌素,整個療程約30分鐘內可完成。胃內肉毒治療,可持續6個月左右,肉毒桿菌素基本上6個月後會被身體代謝掉,但是絕大部分的病人,食量仍可以維持減少的狀態。注射後前3個月食量抑制的效果非常明確,但後3個月遞減,6個月左右藥物被身體代謝掉。不同於每天打的減肥針劑,胃鏡肉毒是1次性的治療,所以在治療期間的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的改善很重要,如果沒有規律回診、改變生活型態,會無法達到理想的減重效果。

辛明哲主任進一步補充,胃鏡肉毒治療將肉毒桿菌打在黏膜及胃部平滑肌,相對快速、安全、副作用低又簡單,僅少數病患可能發燒或產生胃痙攣等併發症。


▲做減重治療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再做決定。(圖/辛明哲主任提供)


減重前仍需諮詢專業醫師 才能重拾健康無負擔

由於肉毒桿菌素畢竟仍是特殊的治療藥物,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施打,建議施打前跟醫師詳細諮詢,例如胃部腫瘤、嚴重胃潰瘍和曾做過胃部手術的人,或有胃食道靜脈曲張,本身對肉毒桿菌過敏者皆不適合。

辛明哲主任強調,醫師在做無痛胃鏡時施打胃內肉毒桿菌素,等患者麻醉甦醒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作息,在治療後的第3、4天胃會感覺脹脹的,大約在6至7天時飽足感會上升,不太想吃東西,此時搭配正確的飲食與運動,即可達到減重目的。對於體重超標想減重,又很難忍耐肚子餓的人,施打胃內肉毒桿菌,不失為一個方便又簡易的治療選項。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