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

國人近視年齡下滑!控制孩童近視不加深 醫揭治療趨勢

476
▲一般角膜塑型建議適用對象為9歲以上的孩童,眼科朱智盟醫師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當孩童近視達100度開始進行矯正,度數可及早獲得控制。(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台灣近視人口超過1300萬人,居全球之冠!由於現今3C產品的盛行,導致近視率居高不下,尤其孩童面對3C的誘惑,很難節制用眼時間,以致於小小年紀就罹患近視的比例眾多。眼科醫師朱智盟表示,為有效控制近視度數,隨著醫療技術發展,角膜塑型的出現,成為矯正視力的利器!(NOW健康 陳曉彤/桃園報導 2023-07-13)


點藥水控制近視效果不彰 角膜塑型成新選擇


朱智盟醫師說明,以前控制近視只能點眼藥水,但長期下來控制效果不佳,又有眼睛畏光的副作用,讓許多小孩久而久之就不願意點眼藥水。然而,自從角膜塑型引進台灣後,只要利用晚上睡覺時配戴鏡片矯正,白天也能有清晰視力,同時還可控制近視度數,成為孩童近視矯正的新選擇。


關於角膜塑型原理,朱智盟醫師指出,角膜塑型片是1種硬式隱形眼鏡,治療原理是為了讓角膜壓平,使角膜周邊弧度凸起,進而產生周邊離焦效應,這時周邊的光線透進來,影像會呈現在視網膜前方,達到矯正目的。加上由於近視後眼軸會不斷增長,周邊離焦效應也會抑制角膜直徑成長,藉此控制近視度數加深。


角膜塑型只適合9歲以上? 醫曝配戴最佳時機


一般角膜塑型建議適用對象為9歲以上的孩童,朱智盟醫師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當孩童近視達100度開始進行矯正,度數可及早獲得控制。也就是說,如果等到孩子達適用年紀,但近視度數若已加深至400度以上,那麼矯正成果比起近視100度就開始介入治療,就沒那麼好。


此外,對於遺傳性高度近視患者是否適合以角膜塑型來矯正,朱智盟醫師分析,這類族群矯正成果雖不比一般近視者好,只能盡量抑制近視加深,避免度數破千是治療的目標。


有些孩子在戴角膜塑型時,會因感到有異物感而排斥,朱智盟醫師坦言,這也是將適用對象訂在9歲以上的孩童的原因之一,年紀越小的孩童對異物感接受度較低,因此臨床在配角膜塑型片時,一定會安排試戴,讓家長及孩童去習慣操作方式,藉由練習讓孩子累積經驗,並了解自己適不適合。


用眼習慣影響矯正成果! 日常生活應多注意


「利用角膜塑形鏡片矯正,不代表用眼可以過度!」朱智盟醫師提到,診間常遇到兒童患者戴角膜塑形鏡片1年,因度數上升覺得矯正成果不如預期而放棄治療的案例。


朱智盟醫師提醒,若在進行矯正期間,仍持續用眼過度也是徒勞,生活習慣不改變,舉凡長期使用3C、姿勢不良等都會影響視力,不僅矯正成果不彰,反而還有可能會讓近視度數增加。


針對使用角膜塑型片的民眾,朱智盟醫師強調,平時要注意衛生習慣,需定期清潔保養鏡片,否則容易讓眼睛陷入綠膿桿菌、及阿米巴原蟲等感染風險,同時要養成每3個月定期追蹤的習慣,確保鏡片使用狀況無虞。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