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160

生活在數位化的年代,長時間被3C產品包圍已是日常,然而,隨著現代人用眼習慣的改變,使得許多眼科疾病出現年輕化趨勢,眼科醫師朱智盟表示,以飛蚊症為例,目前收治過最小的個案年齡僅11歲。許多人可能或多或少有飛蚊症,如果症狀不嚴重,多休息眼睛避免惡化即可;但若這些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視力及生活品質,甚至因為視線受阻而影響交通及行車安全,則可以考慮雷射治療加以改善。(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 2024-3-15)


飛蚊症成因與症狀1次看 嚴重影響生活可考慮進行雷射


朱智盟醫師說明,飛蚊症可能由許多原因所引起,例如年齡老化、高度近視、長時間使用3C產品,以及在燈光不足的環境下閱讀等。特別是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睛的過度使用,或是因外傷撞擊等,使得玻璃體會逐漸變稀,粗大的纖維聚集,形成飛蚊症的黑點和模糊現象。


朱智盟醫師進一步指出,飛蚊症發生的原因大多數是來自於玻璃體退化,而這種退化可能是由於氧化自由基產生過多,導致玻璃體斷裂而形成飛蚊症。常見的症狀包括眼前感覺有無數小黑點在飛來飛去、半透明的不明物體阻礙眼前視線等。


雅鉻雷射專門治療飛蚊症 改善近8成適合中年以上患者


針對飛蚊症的治療,朱智盟醫師提到,目前有專門用來治療飛蚊症的雅鉻雷射(YAG)儀器,採用同軸YAG雷射原理,在施打前先以超音波觀察施打位置,施打眼球後房時,避開距離視網膜3至4mm及水晶體後囊3至4mm的危險區域,確保施打的安全性,將較大的塊狀玻璃體混濁物打碎或汽化至不影響視線的程度,單次施打約15分鐘,3次為1個完整療程,而且無任何手術傷口,可改善7至8成症狀,適合中年以上患者施打。


不過,現行治療方式仍需仰賴超音波進行2D位置判斷後進行治療,朱智盟醫師認為,展望未來能可望借助AI技術,實現3D空間判斷,以提高飛蚊症雷射治療的效果並降低風險。


此外,朱智盟醫師提醒,雷射主要適用於塊狀飛蚊及衛氏環(Weiss ring),而對於絲狀飛蚊或存在較長時間的飛蚊症效果不佳,呼籲患者在考慮治療時應慎重評估風險,每個療程間隔至少3個月,避免能量累積太大的風險。


朱智盟醫師強調,飛蚊症是1種普遍存在的眼科疾病,年齡介於40、50歲以上且飛蚊症症狀嚴重,經謹慎評估風險後,可考慮進行雷射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