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鼻子不通鼾聲雷動 上呼吸道整體重建馬上通

鼻子不通鼾聲雷動 上呼吸道整體重建馬上通
1756
▲許文龍醫師說,呼吸道受阻,不能只是局部處理。(圖/弘光耳鼻喉科診所提供)

 

嚴重打鼾不僅擾人睡眠,還可能合併有呼吸中止症,導致白天工作精神不濟,一直是許多上班族亟欲擺脫的噩夢。這類患者往往在接受一連串局部手術治療後,病情仍不見顯著改善,唯有尋求整合性治療,整體重建上呼吸道,才是根治之道。(2017-06-15 NOW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主任醫師及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指出,日前收治一名60多歲台商,身材標準,多年來飽受呼吸中止症之苦,晚上睡不好,白天容易疲累,老是精神不濟,感覺永遠睡不飽。雖然開過多次手術,但症狀持續惡化,遲遲未獲得改善,呼吸舒眠的檢測呈現出阻塞型的病變並有重度的腦部缺氧,所以症狀持續惡化,沒有獲得改善,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其實有些地方並沒有處理到,才會導致打鼾的情況沒有改善。

 

許文龍醫師表示,經鼻部X光及電腦斷層、內視鏡檢查發現,該名患者有慢性鼻竇炎及呼吸通道阻塞、不夠通暢,關鍵在於被中鼻甲阻塞了鼻竇的開口及呼吸的通道,以致於呼吸通道上半部的空間變窄;經切除三分之二的中鼻甲組織,並打開兩側的前後篩竇,清除其中的積膿及肉芽組織,加大了呼吸通道的上下空間,並調整了鼻中隔後面的硬骨彎曲部份,而且改善了鼻甲黏膜的彈性,並用高頻無線電波調整鼻甲粘膜彈性,終於將整個呼吸道調整完成,使呼吸變通暢。

 

為何之前接受多次手術,還是未能改善?許文龍醫師說明,癥結點在於沒有整體重建上呼吸道,多次手術僅改善了局部的構造,僅限於局部調整,缺乏整體性,鼻腔的呼吸通道不良問題仍舊存在。

 

呼吸道受阻,不能只是局部處理,部分中醫師治療這類病患時,直接燒灼下鼻甲,以為這樣處理就可讓呼吸暢通,但從空氣力學角度來看,呼吸道構造被破壞掉後,無法將空氣正確倒入肺部。呼吸通道包括上下左右,均有其特殊的結構,進氣的角度跟下送到器官的角度各不同,口腔、呼吸道如果受到阻塞,均應接受醫師謹慎評估,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千萬不可過度治療。

 

許文龍醫師說,該名台商術後恢復情況良好,打鼾的頻率明顯變少,精神也改善許多,在飲食、生活起居以及運動等多方面配合下,終於有了睡飽的感覺,不再容易覺得累。

 

嚴重打鼾患者除了呼吸通道結構出問題,其呼吸道空間是否受阻,還與肥胖、腰圍粗細有關。如果太胖、腰圍過粗,均會影響呼吸功能。許醫師提醒,嚴重打鼾病人若身材肥胖,應該透過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來健康減重,以降低呼吸中止症狀發生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