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科

長年鼻塞通不了 竟是鼻中隔彎曲合併鼻樑不正

長年鼻塞通不了 竟是鼻中隔彎曲合併鼻樑不正
2630
▲鼻中隔彎曲容易引發鼻炎,造成鼻塞、鼻水倒流、睡眠障礙,導致起床後喉嚨痛、卡痰、咳嗽、常感冒,嚴重者更會併發鼻竇炎、鼻息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症狀。(圖/ingimage)

 

一名長年飽受鼻塞之苦的30多歲OL,平時多以服藥與鼻噴劑來緩解鼻塞,然效果有限且反覆發作。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發現,該女性患者是因為鼻中隔彎曲合併鼻樑不正,導致兩側鼻腔氣流量不同,使得原本較通暢的那一側鼻肉肥大而失去正常功能,造成鼻塞時間越來越長且明顯。所幸在接受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合併鼻整形手術後,不僅成功揮別長年鼻塞困擾,重拾生活品質,鼻形也隨之變美。(2018-04-27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收治該名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表示,鼻中隔彎曲、下鼻甲肥厚是造成許多人鼻塞的最主要元凶,有些人還可能同時合併過敏性鼻炎。由於鼻中隔生成構造複雜,加上每個人的軟硬骨生長速度不一,事實上幾乎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程度不同的鼻中隔彎曲。

 

陳建業說明,鼻中隔彎曲容易引發鼻炎,造成鼻塞、鼻水倒流、睡眠障礙,導致起床後喉嚨痛、卡痰、咳嗽、常感冒,嚴重者更會併發鼻竇炎、鼻息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是臨床上常見且不可忽視的疾病。因此鼻中隔鼻道成形術是耳鼻喉科基本的手術項目之一,許多鼻塞嚴重但又不想一直吃藥的患者,會傾向選擇接受鼻中隔鼻道成形術。

 

陳建業指出,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分兩階段進行,採局部麻醉且無需住院。第一階段為鼻中隔矯正,將彎曲且阻礙鼻道暢通的鼻中隔軟骨與硬骨做部分移除;第二階段則為鼻甲手術,透過微創鼻甲無線電波射頻手術來使周邊組織體積縮減,其優點是傷害小、出血少且感染低。

 

鼻中隔彎曲若還合併外觀彎曲,則可將取下的軟骨用來加強鼻閥結構,矯正彎曲的鼻樑,達到緩解鼻塞問題,同時美化鼻型。不過,陳建業提醒,進行鼻中隔鼻道成形術時最怕鼻樑塌陷,變成馬鞍鼻,因此醫師的專業與技術格外重要。

 

目前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的健保已進行調整,原本住院3至4日的醫院DRG、包裹給付等,經修改成C表後,若患者有額外考量不想住院,或需要自由安排時間等,也可至診所進行手術,手術時間大約15分鐘左右。此外,因為坊間執行此項手術的診所不多,醫師建議民眾可先上網搜尋,了解後再進行治療,以降低風險。

 

許多患者以為鼻塞是老毛病而不以為意,其實鼻塞是可徹底改善的。除先天鼻中隔彎曲外,外傷、手術、老化也是發病因素,陳建業建議民眾,若有長期鼻塞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並選擇經驗豐富且擁有鼻整形經驗的合格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並配有開刀房與手術設備的診所進行手術,才能確保自身權益與術後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