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他打鼾嚴重又沒嗅覺 上呼吸道重建併內視鏡手術可解

2910
▲年約56歲的男性台商長期睡覺鼾聲大作,近2、30年聞不到味道,嗅覺幾乎喪失,一直無法有效改善。(圖/ingimage)

 

年約56歲的男性台商長期睡覺鼾聲大作,近2、30年聞不到味道,嗅覺幾乎喪失,一直無法有效改善。3個月前經親友介紹返台接受治療,檢查後發現不僅有鼻中膈彎曲、鼻過敏現象導致鼻黏膜腫大、中鼻甲和篩竇有部分瘜肉增生,同時合併軟顎鬆弛且懸壅垂較長及重度呼吸中止等各種病灶。所幸在接受上呼吸道重建手術後,鼻道空氣流量增大,打呼情況減緩、一夜好眠,白天的精神變好,1個月後就連原先長期嗅覺異常造成的食不知味,也在嗅覺神經恢復正常後,重享美食的歡愉。

 

收治該名台商患者的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及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說明,呼吸道涵蓋鼻子、喉嚨再接到氣管,鼻腔呼吸道內的鼻中膈由下方軟骨和後上方的硬骨構成,鼻腔側壁又分為上、中、下鼻甲,空氣進入的主要通道內若有鼻中膈彎曲、黏膜腫脹,加上中鼻甲肥大和部分瘜肉增生,促使像樹枝狀分布的嗅覺神經接受器被破壞,進而導致嗅覺失靈,治療必須從鼻部結構異常改善做起。

 

首先,利用呼吸道重建手術修整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和黏膜腫大部分,再藉由功能性的內視鏡手術,打開鼻腔兩側中鼻甲及部分篩竇,讓空氣流通到篩竇底板即神經開口的位置,運用特殊的高頻電波治療器修整腫大的中鼻甲、下鼻甲黏膜、鬆弛軟顎及過長的懸壅垂。經過2周追蹤治療,黏膜彈性組織改善、結痂清理乾淨,鼻腔上下左右空間放大,傷口復原約2周至1個月,直到神經感覺恢復約1至3個月,3個月後就能達到穩定狀態。

 

很多人夜晚打呼嚴重、甚至出現呼吸中止,會選擇到醫院進行睡眠呼吸檢測,往往配戴呼吸器仍無法獲得改善。許文龍認為,呼吸中止症候群分為中樞性病變、阻塞型病變及混和型病變,而中樞性病變屬於腦部問題較少見,臨床發現多數患者為後2型的呼吸道問題,必須經過構造調整和手術矯正才能改善。

 

呼吸道病變很複雜,每個人病況不盡相同,必須確認病因、對症治療。許文龍強調,鼻部醫療技術進步,從傳統切除、電燒、雷射或汽化,到最新的電波刀治療,不僅流血少、疼痛度降低,傷口復原速度更快。最後,醫師提醒有任何呼吸道病症,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審慎的評估與建議,方能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