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腰椎骨刺壓迫坐骨神經 中醫緩解不動刀

腰椎骨刺壓迫坐骨神經 中醫緩解不動刀
1657
▲張賜興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通常是因為受到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壓迫坐骨神經所導致。(圖/ingimage)

 

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是50歲以上中年人常有的慢性退化病症,最常見於頸椎與腰椎。一般而言,只要長時間使用同一區域關節施力不當或姿勢錯誤,就很容易導致骨刺的生長或椎間盤突出,而引發頸椎壓迫或坐骨神經痛。近年來電腦族、低頭族、電玩族等各種姿勢不良問題,導致椎間盤退化以及長骨刺的病人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也使得這個新時代文明病越來越受到關注。(2017-06-22 NOW健康 李藍茵/台北報導)

最近一名年40多歲的男子突然下半身疼痛劇烈、痠麻不已。從腰至大腿、小腿、足背等部位皆痠、痛、麻,寸步難行。他先到西醫復健診所採牽引、物理治療、打針、吃藥的治療方式,但不見起色,便轉診至台大醫院做「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以緩解疼痛,但只能止痛一兩天,依然無法根除病灶。後來,男子經介紹至中醫診所接受「外貼療法」,搭配中藥、針炙、推拿等療程,1個月後,這名男子疼痛程度已經大幅改善,並且可以攜全家到歐洲自助旅遊了。

收治這名患者的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通常是因為受到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壓迫坐骨神經所導致。「不通則痛,通則不痛」,相較於西醫局部的方式,中醫較重視活絡全身血脈,以改善疼痛進而消除病徵。治療時首先以「外貼療法」,在患部敷以中藥促進血液循環,軟化增生的軟骨刺,並舒解筋膜和肌肉間的壓力與疼痛;再輔以針炙、推拿,將突出的椎間盤和關節錯位矯正回復到正常位置,同時服用可促進全身氣血循環、減輕症狀的中藥,增加整體治療效果,緩解因壓迫神經產生發炎等不適症狀。

張賜興醫師指出,西醫對於坐骨神經痛,初期通常是對患部使用牽引、打針、吃止痛藥的方式治療,若椎間滑脫或骨刺壓迫得太嚴重,復健、打針、吃藥都無法緩解疼痛時,就會要求病患住院手術切除骨刺或其他相近的治療方式。「只要是手術都有風險,非必要時不建議開刀」。

張賜興說,「外貼療法」的優點是非侵入式治療,可減少麻醉和手術風險,治療期間也可以照常運動、生活,沒有恢復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目前已經有許多成功治癒的案例。

然而,張賜興醫師也提醒,治療期間必須嚴禁冰冷、寒性食物,不要吃麵包、饅頭等發酵食物,或是甜食、蟹殼類海鮮、南瓜、茄子等具毒性食物;平時應多注意姿勢,不要久坐或久站、不熬夜、充足睡眠、多運動,才能預防骨質疏鬆退化以及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