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不敢出遠門 中醫內外調理大幅改善

坐骨神經痛不敢出遠門 中醫內外調理大幅改善
1497
▲張賜興醫師醫師建議骨刺患者採用外敷中藥膏加以針灸、推拿法,再配合內服中藥活絡血氣改善症狀。

 

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在腰椎部旁會有明顯的壓痛、鈍痛、灼痛、鑽痛等症狀,通常始於臀部,再沿小腿後外側而放射至腳背和下肢麻木,較嚴重的可能導致下半身感覺遲鈍甚至有癱瘓的可能。(2016-09-22 NOW健康 李藍茵/台北報導)

佑德中醫診所張賜興醫師指出,最近一位60多歲老先生因患有坐骨神經痛,一走路就從腰部沿著大腿、小腿痛到腳趾,尤其腳底痠痛、脹麻、硬木感,特別不適,導致至少3年不敢出遠門。為了治好這個毛病,老先生從傷科、骨科,復健科一直看到內科、心臟科、神經內外科,還是找不出病因,吃了許多藥,症狀仍未能有效改善,身心備感痛苦與焦慮。

轉介至中醫做詳盡檢查後,發現老先生的薦椎、腰椎滑脫,椎間盤第三、四、五節突出而壓迫神經,導致下半身氣血循環不通、才會出現痠、痛、脹、麻、硬等症狀。醫師建議他採用外敷中藥膏加以針灸、推拿法,再配合內服中藥活絡血氣,在細心調養3個多月後,目前老先生的症狀已經改善九成。

張賜興醫師表示,中醫和西醫或外科手術不同,初治療時無法明顯感到效果,但持續耐心治療1個月後,就能感覺疼痛減少約50%,再耐心治療2至3個月後,疼痛的問題多能改善九成以上。而且,只要有心治療,九成以上的患者都能得到想要的效果。但醫師也強調,病人應該避免熬夜和情緒壓力,因為熬夜和壓力容易導致睡眠不足而致肌肉緊繃僵硬,治療的時間上也會相對拉長許多。

張賜興醫師補充,腰椎退化、骨質增生(骨刺)、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等,都是導致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隨著年紀增長,原本的痠痛、無力、麻木等感覺會持續惡化,最嚴重可能導致下半身無法走動或癱瘓的可能。

除了老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因為運動、車禍、跌倒等外力撞擊對身體也會導致傷害,甚至包括壓迫性骨折等,如果在受傷時沒有及時治療,都可能在年老時造成身體的永久性傷害;另外,年輕人長期久坐不動看3C產品,也是導致現在20至30歲的年輕人骨骼關節提早老化的一大原因。

醫師建議,全身的筋骨都是「不動則退」,不管年齡或身體的狀況如何,平時就應該養成運動的習慣。老年人最好的運動就是健走,每天至少保持30分鐘運動,曬15分鐘太陽,可以增加肌肉耐力和骨質密度;平時多熱敷,也可以緩解身體肌肉的疼痛與緊繃感;飲食方面,建議多食用堅果類食物,與含鈣質及膠質的食物,就可補充腎氣、預防骨質疏鬆,並能持續改善肌肉痠痛無力的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