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運動傷害椎間盤移位 男大學生寸步難行

運動傷害椎間盤移位 男大學生寸步難行
1546
▲19歲的陳姓男大生在打籃球時,激烈的動作導致舊疾復發,卻釀成腰椎病變,因不願冒開刀的風險,接受中醫膏貼外治法,兩周後疼痛消失,一個月後更順利治癒。

 

國內知名電視劇男演員李國毅一年半前因為運動傷到左側腰椎而開刀,花了長時間休養後才痊癒,沒想到日前拍戲時,突然竟傷到右側腰椎,痛到直冒冷汗,睡不著覺,醫師建議他再一次開刀,但拍戲期間無法缺席,只好先尋求中藥及針灸治療,症狀竟因此有了好轉。(2014-04-01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運動不慎傷到腰椎,造成椎間盤脫出的案例十分常見,雖然目前西醫能以手術方式改善,但不少民眾擔心手術會留下後遺症,導致終身坐輪椅。其實透過中醫貼膏藥,配合中藥、針灸、推拿等方式聯合治療,不必開刀,即可能有效治癒。

門診收治一名19歲熱愛運動的男大生,在打籃球時導致舊傷復發,到大醫院治療時醫師建議開刀治療,但因為害怕開刀後可能終身不良於行,只好選擇服藥、復健等保守性治療,結果症狀沒有好轉,反而惡化,腰部椎間盤發生移位,寸步難行。

詳細檢查發現,男大生第三、四、五節腰椎椎間盤受擠壓,如同氣球被壓扁、突出,因髓核受壓迫,導致萎縮退化,嚴重脫水等不可逆的症狀,西醫治療只能延緩惡化,並無法恢復原狀。男大生的薦椎也有突出現象,雖不致於影響行動,但脊椎弧度幾乎垂直,沒有應有的自然弧度,以致神經受到壓迫,只要站立行走就會疼痛,疼痛曾一度劇烈到無法行走。

男大生坦言,早在去年三月開始就隱隱約約感覺左腳會痛,但卻不以為意。直到九月時左腳出現無力,才發覺不妙趕緊就醫,花了半年看遍各大醫院,才確診為腰椎病變。

男大生遍尋中西醫治療,無法改善症狀,幾乎打算放棄治療。最後透過網路病友推薦,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求助中醫貼藥膏治療,配合內服中藥、針灸及推拿,沒想到二週後疼痛明顯消失,一個月後順利治癒,讓他直呼不可思議。

張賜興院長指出,男大生腰椎長骨刺,不僅影響行走與睡眠,還干擾到內分泌與氣血循環的正常運作,新陳代謝變差,體內毒素排不掉,導致火氣大,嘴唇紅通通,臉色暗沉,滿臉長滿又大又紅的痘痘,透過中醫貼藥膏治療,體質調理好,一併解決面子問題,豆花男變成清秀型男。

張賜興院長說明,骨刺的形成是與骨細胞的代謝機能發生異常有關。通常運動或車禍的外傷,自體免疫功能低下,姿勢不良引起脊椎過度疲勞,就會使骨周邊細胞組織發生營養運輸的障礙,導致骨細胞代謝異常,骨小樑發生變異,長成骨刺。

骨刺會對骨周邊細胞組織形成刺激,產生無菌性炎病變,引發局部疼痛。換句話說,骨刺疼痛就是骨小樑的改變,導致局部骨細胞組織的氣血循環障不良所造成。

張賜興院長強調,中醫治療骨刺,椎間盤突出,根據「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原理,以外敷藥膏為主,內服高濃縮藥方為輔,可依病患需要加入針灸及推拿治療,達到安全、簡便、快速緩解的療效,效果相當可靠。不過,在貼藥膏治療過程中,需要家屬配合,觀察病灶的變化,並隨時諮詢醫師相對應的處理方式,一有異狀,應立即帶病患回診處理,以免處理不當,進而影響到療效。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