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

乾眼症、睡眠障礙 恐為頸椎僵硬所致

乾眼症、睡眠障礙 恐為頸椎僵硬所致
1930
▲一名28歲男子因長期姿勢不良,日積月累成頸部肌肉僵硬,造成生活中諸多不適,利用中醫治療後,改善情況良好。

 

長時間緊盯電腦,或低著頭把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頸部沒能好好休息,當心傷害頸椎不自知,嚴重時可能引起頸部疼痛,肢體神經壓迫,眼睛乾澀,甚至眩暈及睡眠障礙等問題,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工作效率下降,生活品質也變差。(2014-01-23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一名28歲男子前來求診,自訴於高三準備大學聯考期間,因為長時間低頭看書,頸部常覺莫名痠痛,肩肌僵硬,疼痛異常,長久下來已忘了什麼是一覺到天亮睡飽的感覺,10多年來看遍中西醫,沒能徹底改善。詳細詢問之下,得知男子目前工作也需長時間低頭看電腦,低頭不良習慣沒有改變,難怪症狀無法完全緩解。

頸椎檢查時發現,頸椎原本應有自然後仰,如字母C一般的弧度,但該男子頸椎卻如同字母I的僵直,研判應是長久以來低頭,日積月累所造成,而男子頸部經常痠痛,應該也和習慣低頭有關。

由於該名患者頸部肌肉過於緊繃,連帶肩部,及全身骨頭都僵硬,平常工作便無法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必須每隔5分鐘活動一下,才不會感覺痛麻僵硬。然而晚上睡覺無法隨時換姿勢時,男子就常半夜因異常疼痛醒來,以致睡眠出現障礙,還陸續出現偏頭痛,情緒易煩躁、口乾舌燥、胸悶、便秘、眼睛乾澀、易疲勞及過敏等症狀,苦不堪言。

在友人推薦下,該男子前來求治,起初接受推拿針灸的療程,改善效果有限,張賜興醫師發現,個案疼痛根源頸部深層的頸椎肌肉神經壓迫,光推拿針灸,難以達到療效,建議膏藥外貼法治療,治療才進入第2個禮拜,全身上下的各種症狀就好了將近9成。

張賜興醫師表示,一般頸椎受傷的原因不外乎睡姿,閱讀姿勢不良或是外傷所引起,近年來3C產品盛行,因長時間低頭造成頸椎受傷的患者明顯增加許多。

低頭族因長時間姿勢不良傷害頸部,除了引起頸部肌肉痠痛,也會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椎間盤突出及骨刺的症狀,除手臂手指疼痛麻痺外,還會引發各種頭部的症狀,造成頭痛、偏頭痛、眩暈以及頭昏引發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睡眠障礙等症狀。

此外,一般人很難聯想到眼睛乾澀、睡眠障礙等症狀與頸椎受傷有關,若民眾接受內科方式治療一段時間後都不見好轉,就應該考慮到是否是頸椎病變所引起,轉而接受膏藥外貼法的中醫外治方式治療。

藥膏外貼可使藥力直達病所,從皮膚表面拔除體內的風、寒、濕、熱、瘀等痺邪廢棄物,打通經絡同時修復損傷的軟組織。一般在骨刺壓迫神經,或突出的椎間盤的所在位置,常累積大量疼痛物質(包括肌酸),造成酸痛麻痺的症狀,膏藥外貼法都能迅速消除,達到止痛消炎的目地,還常會令人感到異常良好的療效。

張賜興院長提醒,膏藥外貼法是根據中醫「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原理進行治療,具有安全、簡便、快速緩解的優點,效果相當可靠,但患者仍須學習改變不良的姿勢以及生活方式,避免長時間低頭,不要持續同一個閱讀姿勢太久,同時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才能根本解決頸椎痠痛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