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

役男操練腰傷復發 中醫刮痧找出病灶

役男操練腰傷復發 中醫刮痧找出病灶
1711
▲年輕的李小弟在軍中因過度操練而引發車禍舊疾,左大腿疼痛甚至無法行走,所幸在接受中藥膏貼外治法之後,不須開刀即將骨刺治癒,現已恢復正常生活。

 

洪仲丘因軍中不當管教致死事件引起社會譁然,軍中操練及管教制度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日前一名提前入伍的李小弟,因為軍中過度操練,以致車禍舊傷復發,導致左大腿無法行走而被驗退,醫師警告若不開刀,恐將在輪椅上度過一生。所幸李小弟後來接受中醫貼膏藥外治法治療,短短一週就能和正常人一樣行走,一個月後腰痛就幾乎消失,讓他對中醫治癒骨刺的驚人效果讚嘆不已。(2013-08-12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收治李小弟的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李小弟入伍前曾遭車禍撞擊,傷到腰椎,當時原以為已經完全治癒,於是放心入營服役,沒想到在新訓中心嚴格操練下,尚未完全恢復的舊傷突然惡化,使他坐立難安,連走路都非常困難。

李小弟被送到國軍醫院照了核磁共振後發現,腰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致使左大腿劇烈疼痛麻痺,無法行走,醫生建議應立即動手術,因而將李小弟驗退。

李小弟驗退後在家猶豫不決,擔心萬一開刀失敗,自己才20歲恐怕就要坐輪椅過一生,又想到前公司還在等他回去工作,自己在家休養了快一個月,卻仍然沒辦法工作,而十分焦急。後來透過網路得知中醫不需開刀,就能治療骨刺及坐骨神經痛,決定鼓起勇氣來嘗試。

李小弟於102年6月中初次看診,經過張院長詳細解說後,決定接受貼藥膏外治療法,院長利用刮痧方式找出病灶,然後貼上藥膏,搭配喝水藥煎劑。由於貼上藥膏後感覺有點麻刺感,行動有所不便,一度讓李小弟懷疑中醫是否真有此療效。

沒想到一個禮拜過後,李小弟竟然能夠正常行走,他也順利回到前公司繼續上班。治療1個月後,車禍留下的腰痛後遺症竟然也幾乎消失了,讓他對自己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及衝勁。

張賜興院長表示,年輕人騎機車愛超速,最容易車禍導致頸椎及腰椎受傷,嚴重者還可能因骨折、神經截斷,血腫造成肌纖維化,四肢關節的損傷,伴隨疼痛一直無法治癒,即使開刀也無法百分之百復原,可能面臨復發及再次開刀的風險,一輩子都會留下反覆疼痛後遺症,無法搬運重物。

對於因車禍造成脊椎受損的患者,可透過中醫推拿及針灸的方式,促進內在氣血循環,調理體質,補腎氣。症狀嚴重者,則建議接受貼藥膏外治法,利用長時間在病灶上貼敷能去除風寒溼熱瘀病邪的中藥膏,能漸漸改善症狀。只要持續每天換藥,耐心治療,治癒之日指日可待。

張賜興院長強調,不論骨刺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輕重,只要接受貼外膏外治法搭配水藥,平均半個月就能感覺到症狀明顯改善,一般連續治療1至2個月,絕大部分症狀幾乎都能改善。建議患者應持續服用水藥調理體質,維持良好作息,注意坐姿及睡姿,就能告別長久以來疼痛的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