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擔心孩子割包皮很痛?! 組織膠可舒緩疼痛感

擔心孩子割包皮很痛?! 組織膠可舒緩疼痛感
1493
▲張繼仁主任表示,割包皮手術有組織膠輔助,治療上操作簡單且預後佳。(圖/張繼仁主任提供)

 

對於許多喜獲麟兒的父母來說,到底該不該割包皮,是個相當令人苦惱的問題。有些父母覺得包皮容易藏汙納垢,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包皮發炎,甚至泌尿系統感染等症狀,割除似乎是一勞永逸的辦法。但又怕孩子挨上一刀會痛很久,心疼不已。(2018-11-21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繼仁對此表示,在過去多年的門診經驗裡,男孩子因包皮太長或太緊時比較不容易維持清潔,可能會引起包皮發炎,發炎時會有紅腫、癢、痛,嚴重時會有流膿的現象。另外,包皮太緊也容易形成「包皮垢」。


小孩尿尿時若包皮像吹氣球般鼓起,表示包皮開口太小,容易造成排尿受阻。以及當小孩成長過程中反覆發生包皮龜頭炎,而導致包皮開口結疤,甚至引起尿路上行感染,若有這些情況便可以考慮動包皮手術。


包皮環切術的好處是可降低陰莖癌、性病感染及減少尿路感染。張繼仁主任指出,割包皮的風險是怕包皮割太短、傷口流血甚至發炎。不過,若是傷口發炎還是會復原,較常見的是醫師經驗不足,手術時不小心割太多包皮,可能造成日後勃起時的疼痛。


目前醫界使用一種俗稱為「組織膠」的生物製劑,在手術中使用,可用來覆蓋傷口,達到止血的效果,並可減低血腫發生的機率,降低術後的併發症,減少術後可能會造成的不適感。目前運用在小孩割包皮手術中的效果極佳,可大幅降低小孩在術後因傷口疼痛的躁動發生。


張繼仁主任建議,在過去割包皮的手術經驗裡,若以組織膠輔助,可以減少血腫,並且降低疼痛及併發症。組織膠雖有許多好處,但目前尚未列入健保給付,屬於自費項目。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