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少女犁田踝關節「3度燙傷」 搭配1療法植皮成功助恢復

347
▲張長正醫師表示,在植皮過程中使用組織凝膠並透過加壓方式,讓移植皮膚與受損組織可以快速緊密黏合,這樣的做法除了有助於大幅度提升植皮的成功率外,也可使移植處的皮膚更加美觀。(圖/張長正醫師提供)

1名年約20歲的妙齡少女,因騎車「犁田」摔倒導致踝關節被排氣管高溫燙傷,在壓力和熱力雙重因素下造成3度灼傷,經過清創去除壞死組織,並考量後續傷口復原美觀使用組織凝膠黏合移植皮膚,術後關節恢復良好,移植皮膚接近本色、關節活動度也恢復正常。(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 2023-11-23)


如何提高植皮成功率? 手術中使用1醫材有幫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張長正醫師表示,因同時考量患者術後恢復速度以及關節處的活動度,在植皮過程中使用組織凝膠並透過加壓方式,讓移植皮膚與受損組織可以快速緊密黏合,使植皮處順利新生血管以加速術後復原,這樣的做法除了有助於大幅度提升植皮的成功率外,也可使移植處的皮膚更加美觀。

張長正醫師提醒,民眾騎車應格外小心,切忌受傷後擅自亂塗藥膏,或貼合藥布,有可能會導致感染、過敏,日後疤痕孿縮、關節部位活動受限等不良後果。


關節處植皮固定是關鍵 組織凝膠黏合新皮更美觀

張長正醫師說明,通常受傷後照護有1周觀察期,確定養好紅色肉芽、血液循環良好,才能進入「植皮」最後一哩路,讓傷口能達到良好的癒合效果。

若植皮發生在關節處則術後的固定相當重要,傳統固定方式多有2種:

1.用護木加以固定患處:使用石膏的護木沉重且影響關節活動度,通常需要7天不能拆卸,也因此可能引發對石膏材質過敏。

2.利用線和紗布加壓固定貼合:此方式笨重且也易引發搔癢,後續更須經歷2次拆線過程。


目前較新型的作法可使用組織凝膠配合彈性紗布加壓,將移植皮膚與受損組織快速緊密黏合,這樣的方式有助於:

▸讓植皮處順利新生血管,加速術後組織恢復。
▸固定方式輕便,術後關節活動度較不受限 。
▸更重要的是移植區的皮膚也會較為美觀。

由於新生皮膚較脆弱,術後照護時應盡量避免摩擦、撞擊和沖水,一般來說,植皮後大約5天就能確定植皮是否順利存活,半年內避免曬到太陽,以免色素沈澱而使新皮膚顏色加深,並且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或護膚產品,若有傷口發紅、腫脹、流液、發熱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就醫。


植皮手術分3大類 半層皮片、全層皮膚、表皮皮膚

張長正醫師分析,植皮手術通常用在皮膚缺損面積大不利於縫合、傷口深和關節部位的皮膚缺損,舉例來說,如果皮膚三度燒燙傷,導致真皮層缺損,再生能力不佳,尤其是位於踝部、手腕關節的傷口,若未移植新生皮膚覆蓋,日後恐癒合不良引起疤痕孿縮。另外,植皮手術必須截取自身健康皮膚,若使用其他人的皮膚則會出現排斥反應。

植皮手術猶如「挖東牆補西牆」的概念,主要涵蓋供皮區和移植區,供皮區又可分為半層皮片(Split thickness skin graft, STSG)和全層皮膚(Full thickness skin graft, FTSG),及表皮移植3大種類。表皮移植利用表皮層較豐富的黑色素細胞改善白斑症,也可以治療小面積急性傷口,優點是供皮區完全不會留下疤痕、半層皮片皮膚較薄、僅涵蓋部分真皮層,多取自頭皮,頭皮毛囊還能再生,可做皮片擴張術覆蓋較大面積的傷口,取下1塊10平方公分面積的皮膚,可以擴張到3至6倍,但缺點是移植區外觀沒那麼自然。

至於全層皮膚比較厚、皮質較好,包括表皮及全部真皮層,僅能原尺寸覆蓋傷口、無法擴張,可說相當珍貴,張長正醫師指出,通常會考慮受傷部位是否需要功能較好且完整的皮膚,尤其適用於踝關節、手腕關節等部位及常須眨動的眼皮。由於全層皮膚供皮區無法再生,所以必須取自身體多餘,且能直接進行縫合的皮膚部位,方便隱藏疤痕,像是腹股溝皺摺處、鎖骨上方等,耳朵後方皮膚則可用於臉部的皮膚移植。

最後張長正醫師強調,日常生活中常見被廚房油鍋、滾水燙傷、電器爆炸,或交通車禍、遭排氣管燙傷等意外,造成皮膚受傷嚴重,如果有皮膚損傷過深、面積過大等狀況發生,不利於傷口自行修復時,就必須考慮皮膚移植來促進傷口早日癒合,避免後續產生更多細菌或病原體感染而產生併發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