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乳癌治療先化療縮小範圍 第二階段手術復原佳

乳癌治療先化療縮小範圍 第二階段手術復原佳
1326
▲「45至50歲是女性罹患乳癌的高峰期,一定要加強預防。」(圖/ingimag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死於乳癌的女性高達45.8萬人。而台灣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變化,晚婚或未婚婦女人口增加,近年來乳癌的發生率有急速上升的趨勢。中山醫院一名35歲的護理師,最近被診斷出乳房有約4公分左右的腫塊,在醫院接受治療一段時間並接受手術切除後,第二天即返家休養,恢復期之短暫,令人出乎意料。(2016-09-21 NOW健康 李藍茵/台北報導)


中山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姚忠瑾醫師表示,現代醫學進步,早期發現的第一期乳癌,十年存活率可超過90%,零期乳癌甚至接近百分之百。這名護理師懷孕期間沒有注意到自己有乳房腫塊,產後發現時,腫瘤已有4公分,經切片確認乳癌亞型後,先使用藥物治療,成效良好。之後再動手術,使原本需切除4公分的腫瘤,後來只做了不到2公分範圍的切除。


對於乳癌的治療方式,姚忠瑾進一步說明,醫院在診斷出病人罹患乳癌後,就能判斷乳癌屬於哪一種亞型,只要依照不同的乳癌亞型給予精準的藥物投予,通常病患在接受前兩個周期化學藥物治療後,看腫瘤反應,大部分會有顯著改善。因此,過去的乳癌病患會先開刀,再做化學藥物或標靶藥物治療,但現在會把化學藥物治療移到手術之前做。這樣的好處是,如果化學藥物治療有效的話,腫瘤很快就會消下去,原本需要做全切除的乳房就可以保留下來,也縮短復原期。


「如能再搭配組織膠的使用,病患術後感染的機會將大為降低。」姚忠瑾指出,這名護理師能恢復得這麼快,隔天即可出院,是因為搭配組織膠的使用,幫助手術時間縮短、感染機會降低、復原時間加快,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醫師解釋,使用組織膠時,會以專用噴霧配件,將組織膠均勻噴灑至手術切除後的組織空腔裡,達到快速止血和復原的功能。如此一來,能更專注且快速地完成手術,術後傷口也能更快復原。但由於組織膠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因此除非病人要求,醫院通常不會主動要求病人使用組織膠。


「45至50歲是女性罹患乳癌的高峰期,一定要加強預防。」姚忠瑾說,這個年齡層的女性要嚴格控管自己的體重,多食用新鮮蔬果,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攝取,並多吃五穀雜糧。尤其要禁菸、少碰酒,維持心情愉快、保持運動習慣,才是守護健康的根本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