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新知

揮別惱人狐臭 日女跨海來台手術

揮別惱人狐臭 日女跨海來台手術
1387
▲其實,狐臭不算是種疾病,但是卻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圖/ingimage)

 

一位16歲的日本女高中生,在台灣籍母親的陪同下跨海來台諮詢狐臭治療手術,原本醫師建議等到18歲,青春期過後,身體狀況較為穩定再進行較佳。但這名媽媽因為孩子體味濃烈,導致社交上出現困難,甚至在學校遭受排擠,因此在詳細了解手術的狀況後,簽下同意書,讓孩子在台灣接受狐臭手術。(2014-02-19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其實,狐臭不算是種疾病,但是卻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台北亞緻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祥亞醫師表示,在多年的臨床觀察下,多數有狐臭的患者在一開始都會選擇以止汗劑作為對應之策,但因為這類的噴劑或是抹劑都只能對付症狀輕微的臭味,且不是根治的方法,因此多數人到最後都會因為效果有限,或是嫌麻煩,進而尋求更其他方式。


目前市面上改善狐臭的方法,一般有雷射光療、肉毒桿菌,手術的部份則有傳統的頂漿腺切除術以及新式的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等。臨床顯示,雷射光療、肉毒桿菌的效果較有限,特別是肉毒桿菌的作用約只能維持半年,需反覆注射才能達到止臭的效果。頂漿腺切除術,顧名思義是切除腋下的頂漿腺,減少油脂分泌,止臭效果佳,但傷口較大,術後疤痕難消,是導致許多愛美女性卻步的原因。


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是目前較新的治療方法。手術時醫師會在患者的腋下開一個約1公分長的切口,將內視鏡刮刀置入,刮除大部分(臨床觀察約9成)產生異味的主要來源-頂漿腺,接著以導管吸出就完成,過程大約1小時左右。此種方法由於傷口小,術後只要小心照護,加上藏在腋下的皮膚皺摺中,旁人多難以看出留下的疤痕。


王祥亞醫師進一步指出,為加速術後復原速度,可搭配一種俗稱「整形膠」的生物製劑做協助,如此可加速皮下傷口的癒合。以狐臭治療手術來說,使用整形膠的患者,在術後紗布加壓的部分,大約只要2天即可拿掉,且腫脹程度較低,相較於沒有使用整形膠,需要綁著紗布至少5天的患者來說,是理想的輔助辦法。


最後,王祥亞醫師提醒,其實止臭的方法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端看嚴重程度而定。但一般仍建議嚴重狐臭,也就是酸臭騷味非常濃烈,甚至已經影響到社交生活的人接受手術治療,因為這已不僅是生理上的問題,長期下來還有可能會影響心理層面,不得不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