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氏震波

震波復健像按摩 輕鬆解決酸痛魔

震波復健像按摩 輕鬆解決酸痛魔
5576
▲葉榮顯醫師形容,傳統的點狀聚焦式震波就像一般手槍,治療範圍有限,邁氏震波就像機關槍,治療範圍大。(圖/ingimage)

 

肌肉痠痛早已是社會進步的文明病,不管是缺乏運動或運動過度,都有可能造成痠痛問題。傳統復健不但每次治療的範圍有限且成效緩慢,而且治療過程令人疼痛不已,新型邁氏震波是運用氣動彈道技術的擴散型震波,加速細胞再生,治療效果令病患相當滿意。(2014-06-12 NOW健康 林育如/台北報導)


最近幾年騎單車與慢跑、馬拉松等運動非常盛行,但過度運動的結果,反而導致扭傷、挫傷、肌肉拉傷、肌腱發炎,最後愈動愈痛,嚴重者如痠痛著魔。


以往這類的酸痛,多用打止痛針或吃止痛藥,怕藥物會有副作用的人,也許會選擇SPA按摩、中醫及國術館,這些方法雖能緩解痠痛症狀但效果有限,還經常會復發。震波對這類問題的治療在台灣行之有年,但傳統痠痛的震波治療,是使用點狀聚焦式震波,缺點在於能量較深層,也比較疼痛,容易傷及鄰近組織,且每次治療的範圍有限,復健的時間較長。


北部第一家引進邁氏震波的南勢角復健科診所葉榮顯醫師表示,新的邁氏震波是運用氣動彈道技術的擴散型震波,治療區域大,脈衝能量以放射狀,專門深入肌肉、肌腱及軟組織之間,提高老舊細胞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以促進血管新生、加速組織再造,進而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


葉榮顯醫師形容,傳統的點狀聚焦式震波就像一般手槍,治療範圍有限,邁氏震波就像機關槍,治療範圍大。療程中就像深層按摩的舒服感覺,但震幅比平常按摩力道更深層。


目前經衛福部認可的邁氏震波治療項目為肩部鈣化性肌腱炎、網球手、高爾夫球手、肌腱發炎、足底肌膜炎等六項。一般建議療程為間隔一星期一次,至少作三次。以往的臨床實驗報告證明,患者作完療程的滿意度高達九成。因為邁氏震波可讓施打部位的組織重生,所以一般大約在療程中至三個月,會達到最佳效果。


由於治療效果顯著,今年中華奧會於韓國仁川亞運,也引進邁氏震波儀為選手解決肌肉拉傷與痠痛問題。葉榮顯醫師舉例,最近有兩位參加聽障奧運獲得金牌的保齡球選手,皆因手臂運動過度造成肌腱發炎,其中一位在兩邊肩膀作了二次,一位在肩膀與手肘作了三次,目前痠痛症狀皆已解除。


葉醫師提醒,邁氏震波的治療範圍大約是皮膚以下5-6公分,但由於振動能量高,所以像是頭部、脊椎、肺部等較淺層的器官所在部位就不宜施打。另外因為震波會促進細胞與血管增生,所以癌症病患也不宜進行療程。


為了提高細胞修復的速度,讓施打部位快速重生,可在治療後適度休息。最主要是需先找出病因,例如坐姿不良、提重物或運動過度造成肌肉損傷,避免重蹈覆徹,才能避免痠痛復發。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