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文章

鑄鐵鍋夯肌腱炎增 體外震波讓媽媽料理不鐵手

鑄鐵鍋夯肌腱炎增 體外震波讓媽媽料理不鐵手
1905
▲許多主婦常提重物、做家事等反覆出力,手肘、肩部出力負荷過大,這些動作都易使肩部旋轉肌腱及手肘外側伸肌肌腱附著點處發炎,手肘伸肌肌腱炎即為俗稱的網球肘。(圖/林俐伶醫師)

 

標榜手工打造歐系血統的鑄鐵鍋,在媽媽界蔚為風潮,時尚名模Grace也是死忠粉絲,但是媽媽們在使用美型但沉甸甸的鐵鑄鍋,烹煮全家人晚餐的同時,也可能引起肩肘肌腱發炎後遺症。端上餐桌的愛心鐵鍋料理,頓時變成媽咪鐵手料理。復健科醫師提醒,肩肘肌腱發炎應儘早就醫復健,非侵入性非藥物性的體外震波治療,可快速緩解慢性疼痛,是解除慢性肌腱發炎的理想選擇。(2015-09-23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興盛骨科復健診所林俐伶醫師表示,近年來流行以鑄鐵鍋做菜,或露營使用較重的炊具,加上許多主婦常提重物、做家事等反覆出力,手肘、肩部出力負荷過大,這些動作都易使肩部旋轉肌腱及手肘外側伸肌肌腱附著點處發炎,手肘伸肌肌腱炎即為俗稱的網球肘。當肌腱發炎未痊癒,或復原後又反覆發炎,易造成組織鈣化,形成鈣化性肌腱炎。另外,因過度或長時間站立或行走造成的足底筋膜炎,也是復健科門診最多民眾求治的項目。


肌腱、筋肉發炎 應視狀況施以治療方式


無論是肌腱發炎或足底筋膜炎,在急性期一般建議以冷敷冷療或消炎藥物來壓制發炎反應。若急性期疼痛劇烈,可於針對局部肌腱施打類固醇藥物做治療。由於注射治療較具侵入性,又需使用藥物,不宜長期施用。在度過急性期後,宜搭配使用熱療、電療、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來持續消炎,促進肌腱修復,避免發炎物質堆積,對組織造成破壞。震波療法則較適合慢性期發炎,而治療滿意度高的邁氏震波就是其中之一。


復健專科林俐伶醫師指出,一般震波治療儀分為聚焦式、擴散式二種,邁氏震波利用氣動彈道技術產生擴散式震波,作用範圍廣泛。震波能促進治療部位血管新生,帶來新的血流循環,重新啟動修復的機制,加速鈣化組織的吸收,進而達到修復的效果。相較於聚焦式,邁氏震波的能量低,可避免高能量集中在小範圍造成組織傷害。


邁氏震波治療痠痛 安全有效


林俐伶醫師說明,邁氏震波非侵入性、非藥物性,單次治療約10分鐘,完整療程約需3到5次治療,視病人狀況不一,每次治療間休息3到5天。經由專業醫療人員操作,使用邁氏震波施以適當能量之震波頻率,並避開靠近皮下神經血管部位如頭部等處之治療,只要療程不中斷,臨床療程結束後反應皆相當良好,有些患者首次治療後就感覺疼痛明顯改善。


林俐伶醫生提醒患者,切勿求好心切,要求過度密集治療,因患處如果承受太大能量,可能反而引起不良發炎反應。另外有凝血功能障礙、罹患腫瘤、懷孕者也不建議接受體外震波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