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上顎骨萎縮難植牙? 顴骨植體一天解決

1553
▲需特別注意的是,顴骨植牙較一般植牙更為深入且複雜,建議由受過顏面骨折內外科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行,並搭配專業麻醉醫師團隊進行舒眠麻醉,以確保手術過程精準安全。(圖/ingimage)

 

植牙已成為缺牙治療的重要選項,但並非人人皆能植牙,關鍵就在於患者自身的齒槽骨條件是否健全。有些人長期配戴活動假牙,當假牙出現晃動、使用黏著劑也沒效時,前往診所求助才發現,自己的上顎齒槽骨已因長時間缺牙而嚴重流失萎縮,即使換新的活動假牙也無法牢固,就連傳統植牙也需先進行補骨療程,需花費大量時間與費用才能擁有假牙,造成生活與飲食上的嚴重不便。(2015-05-05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日前一名因牙周病導致全口多顆缺牙的陳小姐前往牙科診所求診,經檢查發現上顎齒槽骨質嚴重萎縮,導致齒槽骨到鼻竇間只剩薄薄一層骨頭,若以傳統植牙方式搭配鼻竇增高術補骨重建,需花上近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幸靠著顴骨植牙並搭配全口速定植牙(all on 4)技術,在嚴重萎縮的齒槽骨上重建,成功讓陳小姐只需一天治療時間就得到一副全新假牙,心情大受鼓舞,終於能再自信大笑並享用美食。


新竹品御牙醫李俊瑩醫師表示,上顎骨的海綿骨比例較高,若缺牙過久、嚴重牙周病或長期配戴活動假牙,都極易造成上顎骨嚴重萎縮,無論是重新製作活動假牙或植牙,都是高難度挑戰。而顴骨是支撐臉部並傳遞力量的關鍵支架,骨質緊密堅硬且骨量充足,顴骨很靠近上顎骨,但不鬆軟且不太會隨年齡而被吸收,其穩固的地基用來固定人工牙根可得到很好的效果。因此透過顴骨植牙,將植體植在顴骨上,不僅可省去補骨時間,更無需擔心齒槽骨過薄導致植體鬆脫的情形發生。


李俊瑩指出,顴骨植牙是全口速定植牙(all on 4)技術中的一種方式,也是製作假牙的最終選擇。顴骨植牙擁有能克服上顎骨嚴重萎縮的問題,並為患者省去漫長補骨時間等兩大優勢,是長期戴活動假牙、接受過上顎切除手術、曾進行傳統人工植牙或上顎竇抬昇補骨術失敗患者的一大福音。搭配all on 4改良性植牙手術,僅需4顆植體就可達到傳統植牙8至10顆植體的咬合力,成功達到一日全口重建並大幅縮短治療時間,幫助上顎缺骨無牙患者快速重建口腔功能,同時省下高昂的補骨植牙費用。


需特別注意的是,顴骨植牙較一般植牙更為深入且複雜,建議由受過顏面骨折內外科訓練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執行,並搭配專業麻醉醫師團隊進行舒眠麻醉,以確保手術過程精準安全。有任何顎骨病灶或全身性疾病,也應事先與專科醫師進行諮詢,以確保自身狀況的可行性。


【醫師叮嚀】:顴骨植體不能單獨做假牙,需搭配all on 4技術至少共四支植體。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