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

遇缺不補! 長期缺牙恐齒亂臉歪

1114
▲如果牙齒因意外撞歪或易位,應立即請牙醫檢查並安排移回原位,若需要配合矯正治療,不要猶豫。(圖/ingimage)

 

笑容是全球共通的語言!擁有燦爛的微笑,不知不覺中也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然而,假使張口笑卻露出參差不齊的大亂牙,可是會令人退避三舍的喔!想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除了平時要刷牙之外,定期洗牙及牙齒健檢也是很重要的,遇到有缺牙的情形更是不可大意。(2014-07-08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擁有貝齒的燦爛笑容給人好印象


2014世界盃足球賽在巴西熱鬧展開,多國球隊成員大換血,90後新人輩出。不僅球技出眾,廣告代言時,裸身面對鏡頭絲毫不畏懼;笑容燦爛,融化眾多球迷的心,牙齒光亮潔白整齊,洋溢朝氣。碧礽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指出,笑容是跨越語言的溝通橋梁,但如果一笑就露出缺牙,或是牙齒如亂石堆積,很難給人好印象。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2歲以上國人缺牙嚴重,平均缺牙顆數高達5.6顆。許多人「遇缺不補」,有的是怕看牙醫,有的則是以為缺一顆牙無傷大雅,殊不知缺牙引發的問題並非少一顆牙那樣單純,而是牽涉到整體口腔健康,甚至影響到臉形輪廓。


咬合不正 應先矯正治療


如果缺牙不補,不論缺牙的位置是否明顯,都會引起咬合不正,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臉歪。吳碧礽院長指出,口腔裡有32顆牙齒,其中以門牙最為顯眼,如果缺門牙,由於影響美觀,大部分人會去修補。至於不易讓人發現的後牙,如果缺牙不補,不但鄰牙會傾倒,上下顎的對咬牙,也會過度萌發,朝無牙區挺進,長期不治療,就會造成咬合不正,最後難逃臉形變形的命運。最後想修補做假牙或植牙,都變得困難甚至不可能。


對這種因長期缺牙不補而造成的咬合不正的患者,在進行植牙前,可以先進行矯正治療,讓牙齒回到正常的位置再植牙,不但可以大幅增加植牙的成功率,也可以改善臉形變形的問題,讓患者回復較年輕樣貌。


也許大部分人對矯正治療,還停留在需要戴傳統金屬矯正器,才可達到使牙齒回復整齊的印象中,因此怕難看而不想進行矯正。其實拜科技之發達,現在可以利用先進的數位隱形矯正,則能畢其功於一役。


數位隱形矯正器美觀易清潔


吳碧礽院長說明,傳統金屬矯正器利用鋼絲拉力,使牙齒移動到正確的位置上,患者長期安裝鋼絲,不僅需忍受「大鋼牙」的窘態,且需花時間清理鋼絲上殘留的菜渣,但不易清除乾淨,因此許多接受金屬牙套的患者,不免罹患牙周病或產生蛀牙。數位隱形矯正器是透明的、看不見,不但完全不需忍受「大鋼牙」窘態,且因為數位隱形矯正器可以隨時自由穿脫,吃東西時可以取下,吃完刷乾淨再戴回去,非常容易清潔。對於容易蛀牙或易罹患牙周病的人而言,是非常好的矯正器。


這種數位隱形矯正器,從全口牙齒掃描,到咬合矯正計畫的最佳策略制定,矯正醫師可以更精準地運用專業軟體模擬矯正過程,牙齒從凌亂到整齊的過程,均能具體呈現。透過3D列印技術製作出來的數位透明牙套,患者只需每天配戴22小時,每兩週更換一套,牙齒就能如預期愈變愈整齊,效果更準確有保障。


患者有缺牙問題,只要事先在數位隱形矯正器的缺牙部位安裝牙型,等矯正到位,就直接可以利用它來製做臨時假牙,非常方便並不會延誤矯正時程。清理口腔衛生時,只要拆下牙套,按照一般潔牙步驟,即能徹底清除食物殘渣。吳碧礽院長強調,牙齒在健康狀態下變美變整齊,整牙變得輕鬆愉快!


牙齒若易位 千萬別輕忽


吳碧礽院長提醒,如果牙齒因意外撞歪或易位,應立即請牙醫檢查並安排移回原位,若需要配合矯正治療,不要猶豫。如牙齒被撞掉,應立即洗淨,以濕紗布包裹,交由牙醫消毒清潔,進行手術植回,如果成功則救回一顆牙。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