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訊息

矯正與植牙整合性治療 創造與真牙美麗共存

1467
▲至於應該是植牙前先矯正?還是矯正完後再植牙?其實端視每個人口腔內實際情況而定。(圖/ingimage)

 

牙齒到底多好用?從每個人出生後冒出第一顆乳齒,再經過慢慢脫落的過程,直到最後32顆恆齒完全長成,牙齒不論在咀嚼食物、幫助發音、架構起顏面輪廓,以及讓我們能享受美味、進而感到心情愉悅,一直都扮演著居功厥偉的角色,但是如果有一天牙齒因外力或病菌入侵不慎掉落,人生並不會就此變黑白,因為透過優良的植牙與矯正技術,不僅可以重拾美味、還能幫助你重展笑顏。(2010-01-27 NOW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植牙無疑是缺牙者的新福音,但是人工植牙又該如何與其他的自然真牙美麗共存?牙醫師吳碧礽表示,人工植牙能與原有的真牙互相搭配、輔助,幫助患者恢復正常咀嚼功能,但若要兼具美觀協調的效果,就必須藉由矯正工程的幫忙,才能達到完美狀態。


臨床上一位粉領族來診間要求利用矯正改善暴牙,卻被發現在不該植牙處已有植體,經過移除原有不對的植體後,將後牙區缺牙處植入一顆植體,再藉由矯正器與這新植體,加上迷你植釘的持續拉力,把暴牙往後拉,有效的達到改善口唇型態的效果,而新植體也成功的填補了缺牙區的空間,如此一來,容貌變得更亮麗,由內而外產生自信心,讓她工作力求更好的表現,人際關係更因此大幅度改善。


至於應該是植牙前先矯正?還是矯正完後再植牙?其實端視每個人口腔內實際情況而定。吳碧礽表示,先天咬合狀況不佳、齒列不正,或是因為長期缺牙導致齒槽骨萎縮,以及鄰近牙齒偏倒、歪斜,而沒有理想的空間及環境可以植牙,就應考慮先配戴矯正器進行齒列矯正。除了把傾斜的真牙排列整齊之外,也藉由矯正拉動牙齒的過程把缺牙旁兩顆牙齒間的空隙拉開,預留出大小適中的植體空間,牙齒受到推拉的動作就會刺激骨頭自然生成、修護,當擁有牢固的骨床後,日後植牙的成功率自然就能提高。並藉由矯正期間完成咬合重建的工程,咬合正常可以讓植牙使用年限也拉長。


通常被侵蝕過多致缺損過大的牙床骨,常見必須使用補骨方式來打好「地基」,作為植體牢固的先決要件,但是單靠人工補骨並非唯一方式,而且補骨終歸只是人工材料,無論如何比不上自身原有的骨頭好、耐用,矯正的過程就具備這樣的魔力,堪稱是種能藉由時間的累積讓骨頭自然增生的骨原動力。


至於後牙區缺損的患者如果也想矯正就可以先植牙,利用此植牙當矯正拉力來源,通常植牙是為了恢復咀嚼功能,但配合齒顎矯正則可以創造牙齒與顏面更美好的關係,牙醫師高永昇表示,當患者進行口腔內咬合重建工程時,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運用植牙與矯正的整合性治療,預先做好完整的口腔治療規劃,不僅能降低植牙失敗率,也能達到咬合與顏面改善的雙贏結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