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訊息

美麗的第三副牙齒!矯正與植牙整合性治療

1806
▲另有幾種情況應該注意植牙與矯正的順序,才能使植牙與矯正成為雙贏局面。(圖/ingimage)

 

上帝造人,給了人類兩付牙齒,包括乳牙與恆牙,由於植牙技術越來越進步,重新擁有一口美麗整齊的牙齒,已經不再是夢,人工植牙已被認為是牙醫師給人類的第三副牙齒。早期人工植牙主要應用在全口缺牙患者的重建,近年來因為材料進步與臨床經驗累積,甚至單顆或多顆的局部缺牙,都可以植牙重建,而且有很高的成功率。(2009-12-1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以前全口缺牙的人,因為無法製作固定假牙,加上考量價格,往往選擇配戴活動假牙,但是根據患者臨床反應,戴活動假牙有咀嚼不易、發聲困難、口腔易發炎等缺點,甚至會容易脫落。牙醫師吳碧礽表示,目前科技進步,對於全口假牙的病患來說,可利用植牙來固定活動假牙,方法是利用植牙做樁,上面再安裝全口假牙,就可以免去全口假牙脫落的窘態,也可以做成完全固定假牙。


雖然目前植牙的成功率高,但有時植牙所需的齒槽骨條件不好,就很難成功,這時需要補骨或利用矯正牙齒,來誘導生長齒槽骨配合,因此矯正與植牙的整合性治療,就變成非常重要,吳碧礽表示,事實上,植牙與矯正治療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醫師需要先診斷評估,視患者口腔狀況,規劃出適合的植牙及矯正整合治療方式。


臨床上有的患者本來要求矯正治療暴牙,但是卻發現她在不該植牙處已被種了植體,而植體對方的牙齒已下墜與植體之間空間不夠也無法裝假牙。為了矯正暴牙需先移除一植體,再植一顆在後面臼齒區以為錨釘來源,並做為以後假牙的植體樁。如果可以事先做整體的治療計劃,就不必既花時間又浪費金錢。


另有幾種情況應該注意植牙與矯正的順序,才能使植牙與矯正成為雙贏局面。以先植牙再矯正來說,包括如果屬於後牙區(臼齒區)缺牙的病例,適合在矯正前就先植入植體,以後可以做為矯正的錨錠。因為如果植牙成功,將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錨錠,況且臼齒區缺牙是無法提供向後的拉力(除非植根骨釘),但是在植牙前必須先預留空間,以便將來提供永久假牙的正確位置,等植牙長牢就可以利用它來拉前面的牙齒。


另外,如果屬於牙弓的中段區缺牙的病例,則適合在矯正中植牙,一般如果在牙弓的中段區缺牙,常有的狀況是缺牙區的鄰接牙傾斜無法植牙,或齒槽骨因長期缺牙變太窄而無法植牙,這時矯正治療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先經過矯正治療可以提供植牙足夠的空間與足夠的齒槽骨,以利植牙,讓植牙的工作簡單化,並大大的提高植牙的成功率。至於前牙區需植牙有美觀上的考量者,可先矯正定位植牙的理想位置最後再植牙。


植牙之後的清潔與保養工作,其實和一般的牙齒相同,新植牙也需要定期保健與檢查。牙醫師高永昇提醒,要勤刷牙,並使用牙間刷牙線清潔,沖牙機也是必備的清潔工具,尤其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否則若因清潔殺菌不徹底,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滋生,進而造成植牙周圍牙齦紅腫流血而變成植牙牙周病,植牙有可能因而動搖脫落。此外,每半年接受牙科醫生檢查,若情況需要也可增加檢查的頻率,才能卻確保植牙後的牙齒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