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相關

癌症化療免疫系統受損最危險 中醫輔助修復減輕副作用

2167
▲化療的副作用最讓病人難以忍受,由於免疫受損,身體變得非常虛弱,許多癌友之所以無法做完整個療程,就是因為免疫功能下降,引發癌因性疲憊症。(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知名港星吳孟達日前因肝癌病逝,令人驚訝的是,從確診到癌逝,竟然只有短短3個月,惡化速度之快,主要是因為發現時間太晚。值得注意的是,過去20年來,肺癌原本位居全球最常發生的癌症首位,但從2020年開始,乳癌已攀升第1,肺癌變成第2,第3名則是大腸直腸癌。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癌症一直是國人10大死因榜首,雖然醫療進步,但身體有異樣就要提早就醫,不要等到變嚴重才去檢查,要是檢查結果發現是癌症3C或擴散轉移才去治療,就為時已晚,目前西醫治療癌症主要藉由化療、放療和標靶治療。


化療最不舒服的是副作用讓病人難以忍受,由於免疫受損,身體變得非常虛弱,許多癌友之所以無法做完整個療程,就是因為免疫功能下降,引發癌因性疲憊症、身體非常疲勞無力、頭暈想吐、食不知味、手麻等。尤其是傷害骨髓黏膜及造血細胞的功能,而引發體內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降低,產生所謂「骨髓抑制」最為嚴重。


陳瑞聲指出,在癌症化療中,骨髓抑制就是免疫系統受傷,也就是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減少製造。白血球宛如身體的警察,保護人體不受細菌病毒的侵入,血小板的功用是能夠替傷口止血,血紅素不足容易發生貧血症狀。西醫通常會採取個別補充的策略,意即當白血球不足時,施打生長激素幫助生長;血紅素和血小板不足時,就以輸血方式快速補充,不過這種方式只是額外添加,不是從修復骨髓著手,很快就消耗殆盡,尤其是白血球指數若在抽血檢查時上升,更容易誤導西醫以為白血球足夠了,可以繼續做化療,反而使骨髓受傷更嚴重,到最後連打小白針,也無法讓白血球提升,癌症死亡與免疫功能喪失有極大關聯。


目前,在西醫治療之外,有越來越多癌友尋求配合中醫調理,就是因為西醫無法完全修復骨髓,進而支撐整個療程。陳瑞聲從多年臨床中發現,透過中藥輔助,許多癌友化療後的副作用明顯減輕,癌因性疲憊的現象也較緩解,體力和免疫力都獲得提升後,也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中醫輔助療法是在癌友每次化療的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保護黏膜及造血細胞,快速修復化療藥物對骨髓黏膜及造血細胞的傷害。等到下次化療前進行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3項指標同時上升,即表示已恢復正常骨髓功能。身體痛苦副作用減少,才能承受整個療程,增加治療癌症的有效率及存活率。護髓解毒湯內含金線蓮、牛黃等高貴中草藥,不會與化療藥物產生衝突,有助減輕8成療程副作用。


陳瑞聲認為,抗癌之路很辛苦,許多人做過化療後就不想再做,透過中醫增強免疫的輔助,能幫助患者減輕痛苦,維持更好的體力。癌症病程常驟變令人難以預測,可能突然間病情急轉直下,所以要趁體力尚可的時候,同時善用中醫輔助治療,就能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與機會,讓療程發揮最大功效。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