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相關

肺癌成國人頭號殺手 化療和標靶治療副作用中醫可緩解

13855
▲肺癌的致病原因不只是吸菸,若長期暴露於致癌物環境中,則罹患肺癌的機率將大幅提高。(圖/ingimage)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8年國人的10大死因中,排名第1的是惡性腫瘤,其中肺癌與107年同樣居首位,每年有近萬條人命被奪走,肺癌也是醫療花費最多的癌症,目前以化療和標靶治療為主要方式,但治療過程中伴隨著強烈副作用,讓患者吃盡苦頭。中醫師陳瑞聲表示,化療期間的不適,可以透過中醫藥的搭配來修復受傷的骨髓,能減輕80%的副作用,提升患者的免疫力,用自體的免疫功能對抗病魔。(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0-10-13)


肺癌的致病原因不只是吸菸,罹患肺癌或肺腺癌的女性當中,超過9成患者都不吸菸,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肺癌和與人體內酵素APOBEC突變特徵的高低有關;其次則是因暴露於致癌物環境下,包括二手菸、空汙、職場中大量粉塵如石綿、砷等,或居家環境暴露於氡氣中、烹飪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等,若長期暴露於致癌物環境中,罹患肺癌的機率將大幅提高,有肺癌家族病史,或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的人也須留意,也要格外注意因其他癌症引起的腫瘤轉移。


不少肺癌患者因化療期間噁心、嘔吐、疲勞等副作用,不斷消磨體力與意志力,同時還會因為化學藥物不分敵我,除了攻擊癌細胞之外,也會一併破壞體內的正常細胞,傷害到骨髓黏膜,並使得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不足,西醫將這樣的現象稱作骨髓抑制,一旦自體免疫細胞功能下降,患者體力也會大受影響,經常中斷療程。


陳瑞聲指出,患者因骨髓受到破壞、免疫系統低下,容易感到疲倦、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走路會喘、手麻腳麻,也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急性肺炎;血小板不足,在受到感染出血時無法順利止血,造成器官黏膜破裂大量出血時傷及生命,將大幅提高致死風險。由於西醫無法針對骨髓抑制治療,只能在白血球不足時打生長激素;紅血球不足時輸血應急,雖然抽血檢查後兩者指數皆有上升,但骨髓抑制並沒有被恢復,繼續勉強做化療更無法發揮免疫功能。因此當患者前來求診時,首要之務就是幫助患者的身體快速修復骨髓細胞,提升免疫力及造血功能,中醫在癌症化療後能擔任輔助角色,減輕化療副作用。


陳瑞聲進一步說明,不論任何癌症種類,只要化療後發生骨髓抑制都能併用中醫調理,像是護髓解毒湯是採用珍貴的中藥材,主要是修復骨髓黏膜及細胞的造血功能,使癌患能發揮自體免疫功能,這樣才真正有助於減輕8成化療副作用,不會與化療藥物產生衝突;臨床上,患者在每次化療的半衰期服用護髓解毒湯後,待下1次化療前,從抽血檢查報告可得知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皆同時上升,表示骨髓抑制獲得改善,中西醫輔助治療肺癌且成功抗癌的案例至今已累積許多。


最後,陳瑞聲提醒,治療期間應維持飲食均衡及規律作息,保持心情愉悅,最重要的是,未罹癌的民眾也要做好預防措施,遠離致癌物,當空氣品質不佳時,出門應戴上口罩,才能隔絕致癌因子。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