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趙少康手腫開刀,原因竟是「冰箱門夾到」!這種囊腫中年人好發

164
圖片來源/攝影許家瑞.吳俊緯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出席活動,因左手有一大個包紮傷口引發關注。他表示,1年前開冰箱被門和牆壁夾到、反覆疼痛,今年才動手術切除囊腫。醫師表示,受傷和囊腫可能是兩件事,一般的手部囊腫若有疼痛、敏感症狀或是突然變大,都建議手術切除。

趙少康手夾到1年反覆疼痛 開刀取囊腫

趙少康3/1早上到榮總做手術,他解釋「去年過年、已經1年多了,開冰箱時,被冰箱門跟牆壁夾到手,當時很痛、快昏倒,也沒管它,過陣子發現腫跟痛,有去看醫生也好多了,但又反反覆覆地痛,於是到榮總就醫,經檢查發現裡面撞傷、有囊腫,所以開刀拿掉囊腫,2個禮拜後拆線,手術很順利」;他也無奈笑說,「開個冰箱搞成這樣,實在是沒辦法」。

手指囊腫會痛、變大就要處理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因為外傷夾到而形成囊腫,通常機率很低,比較可能是分開的兩件事。他強調,有些人因為體質關係會在手部長囊腫,尤其是指甲床上的血管瘤囊腫,這種囊腫碰到東西會特別敏感,對冷熱也敏感,還會疼痛,如果有造成症狀,或是短時間內突然變大,就會建議手術切除,通常切除即可一勞永逸,不易復發。

囊腫與體質有關難以預防

釋高上表示,手指囊腫還包括小水囊、水瘤囊腫這類含水的囊腫,而且不算少見,另外也可能長出質地偏硬的黃色細胞瘤,一般建議追蹤觀察就好,沒症狀可以不用處理。囊腫發生原因和體質有關,因此無法透過飲食預防,男女發生率也差不多,中年以上較為常見。雖然手指囊腫大多為良性,但也有極少數可能偶然間變惡性,提醒若1個月內突然變大,或是大到失控,就要積極處理。

新聞來源:趙少康手腫開刀,原因竟是「冰箱門夾到」!這種囊腫中年人好發
圖片來源/攝影許家瑞.吳俊緯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