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膝蓋退化逆轉勝!錢薇娟靠「1療法」擺脫膝蓋痛 醫授護膝妙招坐著練就有效

164

錢薇娟表示,30年的運動員生涯,累積很多傷害。19歲第一次受傷,當時關節鏡手術剛引進台灣,因為年輕恢復快,開完刀隔天就回宿舍,而當時冠亞軍賽賽況危急,憑著使命感就上場,最終雖然贏了比賽,但一下場,腳跟吹氣球一樣腫,之後膝蓋都要定期抽水。

40歲退休前 膝蓋開了3次刀

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對日本隊的銅牌戰,她的膝蓋狀態不好,但還是綁了腳就上場,結果那次比賽後,連續多年,狀態都很糟。而在40歲退休前,她的兩側膝蓋就開了3次刀。

邊打球邊尖叫原因曝光:膝蓋太痛

她回憶,當年經常邊打球、邊尖叫,因為膝蓋真的好痛,退役後也因為運動傷害多,無法搬重物,膝蓋也不能彎。她試過PRP等各種治療,但因為治療後都無法休息,所以這些治療都無效。她笑說「我們就是新進藥品的終結者」,所以當醫師提及脂肪幹細胞治療時,她嗤之以鼻,認為不可能有效。

錢薇娟膝關節嚴重退化 上廁所起身像練壁虎功

錢薇娟說,她其實很想打球,身為教練應該要親自示範,但她現在連上廁所起身都像在練壁虎功,很多動作都只能用嘴巴講、無法示範,這讓她有很大的遺憾,所以想換人工關節;再加上想參加2025年壯年運動會,因此積極處理膝蓋問題。

首次嘗試脂肪幹細胞治療 效果嚇一跳

她因緣際會下找到號稱「疼痛終結者」的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抱著姑且一試心態,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在國內外做過許多治療、復健、美國防護員還一對一訓練,都沒效果,疼痛早已是身體的一部分,很習慣了,沒想到這次治療成果能好到讓人嚇一跳。如果早一點,膝蓋沒那麼嚴重,可能40歲就不會退休」。她也指出,疼痛分數從術前的10分大幅降低到2~3分,現在不但能運動,還能輕鬆上籃。

治療前須取出自體脂肪 細胞培養後再打回關節

釋高上表示,錢薇娟就診時雙側膝關節軟骨退化,右腳外側軟骨嚴重磨損、半月板破裂,左腳也是內側軟骨磨損、半月板破裂,屬於第三級退化性關節炎,符合使用脂肪幹細胞治療。經過膝關節鏡手術取出脂肪後,進行6~8周的細胞培養,然後做第一次回輸,追蹤後決定做第二次回輸。施做至今已10個月,術前術後從X光和MRI可看到,關節破壞程度、發炎、軟骨缺損等皆有改善。而治療前她走路痛、蹲下困難,治療後已可輕鬆半蹲、抬腳。

幹細胞治療主要針對年長者、運動員 

釋高上指出,國內約350萬人患有關節炎,脂肪幹細胞治療主要對象是年長者和運動員。衛福部2018年通過這項治療後,統計發現,功能恢復者有3~7成,適合第二、三級退化性關節炎,第四級仍建議開刀。幹細胞治療過程只需取花生米大小的脂肪,做幹細胞培養,最後注射回關節腔即可。單、雙膝的費用都約新台幣40萬元。

疼痛終結者傳授1招護膝功法 坐著做就好

釋高上表示,其實保護膝蓋不需要做什麼深蹲或太難的運動,只要一招,就是坐在椅子上,雙腳打直、膝蓋不彎曲、腳掌往上抬,然後擺動雙腿,就能訓練股四頭肌並保護膝蓋,建議每天做1000下最好。

未來可望有異體脂肪幹細胞 降低費用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特管辦法通過6類適用自體細胞治療,迄今約有260幾案,以癌症治療為大宗,關節則是第二大族群。未來希望發展出「異體脂肪幹細胞」,優點是來源可靠,可讓細胞不健康者或不適合取細胞者有新的選擇,而且可事先製備、縮短作業時間,醫療費用也能降低。

新聞來源:膝蓋退化逆轉勝!錢薇娟靠「1療法」擺脫膝蓋痛 醫授護膝妙招坐著練就有效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