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鎚狀指不能拖 及時、正確處置最要緊

鎚狀指不能拖 及時、正確處置最要緊
9813
▲ 之所以出現「鎚狀指」,主要是由於手指伸肌腱末端斷裂所致。(圖/ingimage)

 

很多人打籃球時都有「吃蘿蔔」的經驗,通常是手指在伸直的情況下,被球從指尖方向打中,多半是淤血休息幾天就好了。但有些較嚴重的情況,會造成指頭無法伸直,外觀有點像是鐵鎚,因此被稱為「鎚狀指」。許多人不以為意,以為休息一陣就好了,或甚至去找人「喬一喬」,但這麼做其實非常危險,有可能造成將來指頭無法再繼續伸直。(右下為鎚狀指治療前無法伸直之症狀)

手指伸肌末端因外力斷裂

之所以出現「鎚狀指」,主要是由於手指伸肌腱末端斷裂所致。這些手指背面遠端的伸肌腱非常細小、脆弱,靠著這些肌腱和其他伸肌肌肉群共同合作,讓我們手指能完成伸直。但突然的外力撞擊,讓手指來不及彎曲,力量全加在這些細小的肌腱上,就可能造成斷裂。在剛受傷時,遠端指節關節會腫脹、疼痛、紅腫,也無法活動。如果擔心骨折,則需要照X光加以確定。

鎚狀指要是能及早處置,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在剛受傷的48小時內,採保守治療方式,用副木固定,有需要時再口服藥物。每小時冰敷15-20分鐘,將手指抬高到心臟以上的位置,可以降低腫脹疼痛。只要處理及時,不要試圖彎曲手指,固定約6-8個星期之後,大概都能恢復手指功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而且在指套治療過程中絕對不能自行拆卸,即便卸下指套也要維持手指伸直,一旦彎曲就很難救回。

用力按壓反加重病情

最怕的情況,就是以為是手指脫位,去牽拉指節試圖復位,這種時候用力去按壓,很容易加重腫脹,甚至反而讓撕裂情況惡化,加深治療的難度。又或者當成扭傷,去按揉活動受傷的手指,同樣可能造成移位或肌腱的回縮。

要是拖過2週以上沒有適當處置,有可能無法透過保守治療方式,讓身體自行癒合,而必須開刀處理,將肌腱縫合。其他需要手術的情況,像是固定之後外觀仍畸型無法改善,或是切割傷所形成的肌腱斷裂。手術最好在3個月以內施行,拖過3個月之後,不僅手術難度加倍,效果常常也不太理想。

運動傷害以PRICE原則處置

其實像這一類的運動傷害,一般性的原則就是冰敷、保護,較完整的講法就是「PRICE」,「P」是保護(Protection),不要讓原本受傷的部位再遇外力,同時休息(Rest),在受傷的當下,施以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避免傷勢腫大,並將患部抬高(Elevation)以利血液循環。胡亂推拿常常只會讓病情加重,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確診病情,及早以正確的方式處置,通常就能復原得更快、更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