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專欄

卵巢易位又如何?腹部取卵堅持不懈

221

「卵巢是不是在肚臍旁邊?」腹部超音波探頭一放上去,果然在肚臍附近的皮下出現大大的優勢卵泡。

超音波檢測找不到卵巢

卵巢庫存量(AMH)不久前才在外院檢測為二點多,因此接下來只安排了輸卵管攝影,輸卵管攝影結果非常暢通,先生的精液檢查也完全沒問題。於是在下一次月經週期時,便準備安排人工受孕IUI療程。但是在超音波檢測時卻完全看不到經期小卵泡,也找不到卵巢明確的位置。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再做一次卵巢庫存量(AMH)的檢測,懷疑是不是檢測有誤?可最後得到的數值仍與外院相差不多。與客戶討論後,決定先使用口服排卵藥,藉由優勢卵泡的形成來確立卵巢的位置。然而,在排卵期用陰道超音波追蹤時,依然無法看到優勢卵泡,可子宮內膜標準濾泡期Tripleline的回聲告訴我們一定有卵泡的存在。

此時,腦中突然閃過輸卵管攝影結果的影像,輸卵管開口好像是一路一直往上腹肚臍的方向前進。重新確認影像後心想:「卵巢是不是在肚臍旁邊?」腹部超音波探頭一放上去,果然在肚臍附近的皮下出現大大的優勢卵泡。這時也看見肚臍的正下方一條長長的疤痕,一問之下才知道客戶在出生時因為腸子外露開過刀。這下所有的謎團都解開了,卵巢輸卵管可能因為小時候開刀造成沾黏的關係,卵巢沾黏於腹壁上,隨著身形的大,輸卵管也被一路拉長。難怪我們用陰道超音波怎麼樣都找不到卵巢。

找到卵巢正確位置後對症下藥

隨著謎團的解開,我們就在下一個週期安排IUI人工受孕療程。第一次的療程,沒有懷孕以失敗作收。與客戶討論下一次的療程,因為卵巢位置的關係,進行試管療程是無法從陰道取卵的。當時,我個人完全沒有腹部取卵的經驗,過去訓練的過程中也完全沒看過,也擔心腹腔沾黏的情況會讓取卵手術危險性上升。與客戶討論相關困難度及風險之後,決定做第二次的IUI人工受孕。結果我們總共做了三次的IUI人工受孕都沒成功。或許是輸卵管真的太長了,受精後的胚胎到子宮腔時已錯過內膜容受胚胎的時間,所以一直無法成功懷孕。

決定走困難的路:腹部取卵

這時候,試管嬰兒療程又重新浮現腦中。三次人工受孕的失敗,推著我們不得不面對現況,必須走困難的路!跟客戶說明試管嬰兒療程必須從腹部取卵,相關的風險及困難也都一併做詳盡的討論。畢竟,沒處理好腸子就可能會受傷。但是想不到的是......客戶非常樂觀且堅強,反而比我更泰然地去面對這一困境!刺激排卵的療程中,卵泡大約七顆。我搜尋了許多腹部取卵的資料,後來選擇用一般陰道超音波取卵的配置,前一天與開刀房夥伴及麻醉科醫師戰戰兢兢地模擬整個取卵過程後,手術當天順利取到了六顆卵子。實驗室也用六個卵子創造了五顆囊胚!取卵後一切順利,腹部沒有瘀青只有幾個針孔痕跡。

精準試管嬰兒讓客戶順利帶回二寶

順利完成取卵後,又處理了子宮內膜瘜肉,確立了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時間。就在距離初診初次見面的整整一年後,終於順利植入且懷孕了!那時候心裡的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再一年後,美麗可愛的女娃誕生了,知道平安順產的那一刻所有大石頭都放下了。

在產前千交代萬交代產科醫師絕對不能走到剖腹生產!因為腹腔術後沾黏情況難以評估啊!就在可愛女娃八個月的時候,電腦名單又出現了客戶的名字。這些當時度過重重困難、千辛萬苦的客戶,不知為何都會很快回歸呢。

這次療程我們重新確認了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發現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時間從120小時變成144小時,我們依照ERA(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的結果在144小時植入珍貴的胚胎,目前客戶已順利懷上第二個寶貝!這一路上,謝謝客戶的堅持不懈!老天爺雖然關了一扇窗,還好,開了另一道門讓我們能夠勇往直前、暢行無阻!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