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純度活性硒

自體免疫疾病居重大傷病第3位 補對1元素對抗慢性發炎

自體免疫疾病居重大傷病第3位 補對1元素對抗慢性發炎
557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自體免疫疾病在台灣10大重大傷病之中排名第3位,患者除了承受疾病之苦,影響生活品質之外,長期免疫系統失調也會提升罹患癌症的風險。因此,預防並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以減少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顯得格外重要,其中「硒」元素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身體慢性發炎成因多 長期恐致自體免疫疾病


國軍桃園總醫院風濕免疫科沈明忠主任指出,人體為了維持生存,有好幾種系統同時在運作,包括: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淋巴系統、免疫系統等,而免疫系統是主要對抗外來物質干擾的機制,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時,體內抗體會對抗不明的外來物質。然而,當免疫失調造成抗體開始轉向攻擊自己的身體組織,就是自體免疫疾病,這是免疫系統失調的結果,與身體的長期慢性發炎密切相關。


沈明忠醫師表示,除了基因遺傳的因素之外,許多後天因素也可能導致慢性發炎,其中包括:熬夜、營養失衡、肥胖、抽菸、飲酒、壓力、環境污染以及重金屬汙染等,都是誘發原因。


舉例來說,若懷孕婦女沒有照顧好飲食,不慎吃入過多的塑化劑或不健康的食品,胎兒就會吸收到這些毒素,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受到不健康的作息、不良飲食習慣等因素影響,長期在體內累積過多的毒素,就有可能逐漸引發免疫系統失衡,進而產生自體免疫疾病。


沈明忠醫師分析,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甲狀腺異常、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等,少部分民眾的水腫就有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所引起的,特別是針對有家族病史或是營養攝取不均衡者,都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補充活性硒 有助免疫調節


沈明忠醫師進一步說明,若患者因症狀感到身體不適,應即時就醫檢查及治療,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後,可透過硒營養點滴補充活性硒的方式,讓身體獲取足夠的硒營養素,發揮抗氧化、排毒、免疫調節、抑制病毒和減輕身體發炎等作用,多數患者在1至2周內得以減輕大部分症狀,之後再依患者的情況客製化個別療程。


常有患者因嚴重的紅斑性狼瘡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其疼痛或其他身體不適而影響到生活品質,即使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仍沒有好轉,針對此類症狀嚴重的患者,沈明忠醫師通常會建議使用高濃度營養點滴,包含活性硒與其他抗氧化成分進行治療,搭配自煮料理3餐,選用好油及新鮮、當季食材,並堅守每日食用多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和適量的肉類、堅果等原則,半年不到,疼痛與其他不適感均獲得改善,且西藥藥量也被減輕了一半以上。


最後,沈明忠醫師提醒,從功能營養醫學的觀點來看,身體有任何症狀或疾病,並非是因為藥物吃得不夠,而是因為基因或後天因素引起,建議民眾平時就應該重視營養調理,如有任何症狀,除了配合治療,也應先檢視飲食狀況、作息和生活壓力,多管齊下才能重拾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沈明忠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