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外翻

穿尖腳鞋就疼 當心拇指外翻

穿尖腳鞋就疼 當心拇指外翻
1853
▲拇趾外翻是先天腳趾結構上的遺傳,加上後天不當的站立及走路姿勢,且常穿高跟、細窄的鞋子擠壓所導致。(圖/ingimage)

 

先天不良、後天不當站姿、愛穿窄鞋所致;嚴重時會兩趾交疊。多數發生於女性。

妳是否一穿上鞋尖較窄的鞋子就感到不適;走路走久了,就容易腳痛;腳部大拇指的旁邊突起長繭,走路時也不時磨到,疼痛不堪?若有症狀,可能得到醫院照一下腳部 X 光,確定是否有腳趾拇指外翻的問題;確診後,不僅得好好檢視自己站立、走路的習慣與重心是否正確,也應儘量換穿平底、寬大的鞋子,才不會嚴重到需開刀矯正。

腳部拇指外翻是指腳部大拇指的骨頭向外翻,但向外的骨頭受到鞋子擠壓,大拇指就容易向第二指的方向彎曲,嚴重時甚至與第二指重疊,一穿上鞋子就疼痛難耐。台灣台北縣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釋高上說,拇趾外翻是先天腳趾結構上的遺傳,加上後天不當的站立及走路姿勢,且常穿高跟、細窄的鞋子擠壓所導致;正因為高跟鞋是造成拇趾外翻極大的助因,臨床上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比率較男性高出5到15倍。

他進一步解釋,當女性穿著高跟鞋或這一、兩季流行的尖頭鞋,站立及走路的重心就容易落在腳的前半部,因此壓迫到腳趾的骨骼及肌肉,加上天生腳部的結構即有外翻傾向,就容易導致拇趾外翻;所以,因工作需要久站或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都是好發族群,原本腳後跟足跟腱的筋絡太緊,也易在內外壓力的夾攻下導致拇趾外翻,而扁平足的腳部沒有腳弓,走路時力量集中在腳的內側;糖尿病患者腳部的神經感覺較不敏銳,也都容易發生拇趾外翻而不自知。

拇趾外翻的診斷十分簡單,醫師指出,嚴重的拇趾外翻可從外觀來判別,透過X光檢視拇指的夾角也可確診。正常人腳部大拇指近端和遠端的彎曲角度應小於15度;第一和第二指的夾角應小於9度;如果X光顯示這兩個角度大於正常夾角,即是拇趾外翻;而依照外翻角度的差異,可將拇趾外翻區分成輕度、中度、重度三級。

許多人以為輕微的拇趾外翻,頂多走路不舒服,沒什麼關係,不需要治療;但釋高上說,拇趾外翻輕微時對生活影響不大,但隨著外翻的角度越來越大,腳部大拇指可能會跑到第二指的上面或下面,重疊在一起,就無法穿鞋;嚴重時連坐著或躺著休息,都會感到腳部疼痛,大拇趾也容易長繭或出現拇指關節的滑液囊炎,久了拇趾基部會處在半脫臼狀態,不但容易轉變成退化性關節炎,併發痛風的機率也高,所以懷疑自己有拇趾外翻的民眾,還是應及早到骨科就醫檢查。(劉郁青)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