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改善肩頸酸痛 多伸展、放鬆才是根本

改善肩頸酸痛 多伸展、放鬆才是根本
3625
▲「肩頸肌肉症候群」,尤其容易出現在電腦族、電玩族身上。(圖/ingimage)

 

現在的上班族大概都離不開電腦,辦公桌前一坐就是6小時、8小時,才剛要休息或是下班,就發現肩頸肌肉僵硬、疼痛,漸漸變成長期的困擾,想轉動個脖子都覺得疼痛難耐。

這種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統稱「肩頸肌肉症候群」,尤其容易出現在電腦族、電玩族身上。主要的症狀是肩頸部肌肉酸痛、僵硬,常有壓痛點或痙攣點,疼痛可能還會惡化,在出現退化後,還會造成手麻等狀況。

最主要造成疼痛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引起肌肉慢性發炎,帶來不適。如果把它當成小毛病忽視不管,有可能造成肌肉痙攣,更難以伸展,帶來結構性傷害。一旦等關節、韌帶出現狀況再做治療,所花費的時間和難度,都不如早期防範,在僵硬症狀出現時就立即處理。

藥物治療僅能應急

治療肩頸肌肉症候群,通常保守的方式就很有效。在病症急性期時,重點在於止痛及消炎。除了消炎及肌肉放鬆藥物之外,配合電療、牽引等方式,來減輕症狀。有些人喜歡買酸痛貼布,但其實只能讓你覺得涼爽,重點仍在化解肌肉的緊繃及僵硬。因此最重要的還是運動,藥物最多只能稍微緩解症狀,如果缺少運動,也不會有效果。

接下來,則是要恢復肩頸部的活動度、軟組織的延展性,幫助找回肌肉的力量,並維持正確的姿勢,盡早回復正常的情況。在病症穩定之後,更要進行平時的預防,尤其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休息時間就伸展、放鬆,以免煩人的疼痛再次出現。

尋求醫師協助,由日常做起

但是,該做什麼樣的運動,才能真正讓肩頸肌肉伸展?這裡建議尋求醫師的協助。因為一般說來,運動約分三種,第一種是肌肉性的運動,其次是伸展運動,另外,還有放鬆的運動。要學會伸展、放鬆,最好還是透過合適的專業骨科醫師之協助,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由於肩頸酸痛的主要原因,就在姿勢不良及長期不動,因此,平時就要放鬆心情,避免肌肉緊張狀態,電腦使用50分鐘左右,就休息數分鐘,進行伸展、舒緩,讓肩膀不再覺得緊繃、沈重。酸痛的部位除了要多休息之外,應有充足睡眠、均衡營養,進一步消除可能的心理壓力。

許多肩膀酸痛患者,經常頭部前傾、駝背,其實這相對加重了肩頸的負擔。據研究,如果頭部前傾50公分,肩頸的負擔,就比平時多2.7倍,維持使用電腦時的正確坐姿,疼痛自然容易遠離。

維持正常姿勢、多做伸展,大致都能避免肩頸疼痛的出現。但若是疼痛難以消失,也不應忽視,在小毛病變嚴重之前,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進行合適的運動,不要讓這類文明病變成生活上的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