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腰痛腳麻無知覺 小心脊椎狹窄作怪

腰痛腳麻無知覺 小心脊椎狹窄作怪
3708
▲造成間歇性跛行的原因,有部分是脊椎(腰部椎管)狹窄,造成神經受壓迫所致。(圖/ingimage)

 

年紀大的長輩難免容易腰痠背痛,但如果除了背部疼痛之外,會覺得腳有點不聽使喚,容易腳麻、抽筋,平時蹲、坐、騎腳踏車都沒問題,但如果站久了或是走路一段時間,就一定要坐下來休息片刻才能繼續走路,那麼可能要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了解造成這個症狀的原因。

這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間歇性跛行」,患者在站立或走路一段期間後,出現腰部及腿部疼痛症狀。這時如果坐下來休息,不舒服的感覺就能慢慢改善,但再走一段距離後,又開始覺得疼痛。如果這種不舒服的症狀愈來愈密集,也會嚴重影響平日的生活與工作。

「元凶」可能是神經受壓迫

造成間歇性跛行的原因,有部分是脊椎(腰部椎管)狹窄,造成神經受壓迫所致,另一種可能就是下肢血管病變所引起,需要詳細的檢查來確定。

基本上,人的脊椎是由一塊塊的脊椎骨串聯組合而成,脊髓神經就在脊椎管內,當脊椎退化,就像機器用久會生鏽,有可能出現椎間盤退化、軟組織變厚,或是骨贅增生(即俗稱的「骨刺」),讓脊椎管內的空間變窄,脊髓因此受到壓迫,造成患者腰背部疼痛、小腿、腳板無力的情況。脊椎狹窄的診斷,光是照核磁共振還不見得看得出來,而間歇性跛行就是它的典型症狀。

血管間歇性跛行的症狀,雖然和神經間歇性跛行類似,但一般比較沒有麻痺的感覺,當運動、步行停止時,症狀多會消失。而神經受壓迫的話,主要和脊柱姿勢有關,像是騎車時,姿勢其實和坐姿類似,就不會有麻、痛的感覺。

微創手術對特定病人成效佳

輕微及中等症狀的病人不需要手術治療,利用適當的藥物治療、物理治療以及復健等保守的方式,讓病人多臥床休息,注意平時的姿勢,避免搬抬重物、轉身後仰及扭轉腰椎,搭配日常保健。此外,還可以透過一些輔具,減少腰脊椎的前突及過伸,保持腰椎前屈的姿勢,也能減少疼痛。

少數病人如果症狀持續,走路需要休息的時間,由原本可能30分鐘,變成1、2分鐘就要休息,那麼生活將嚴重受到影響,就可能要以手術方式減緩症狀。有一種小傷口的微創手術,稱為「脊突間微創置入」,就是在我們可以摸到脊椎突出的地方,稱為脊突,在兩塊脊突間放進植入物,將之撐開一點點,模仿人們坐下來的情況,減緩脊椎孔的壓力,而不會像直立時去壓迫神經,對一些病人可以有顯著的治療成效。

總之,如果出現間歇性跛行的症狀,千萬不要以為是年紀增長後體力變弱,反而要考慮神經壓迫或是血管病變的問題,必須專業醫師協助,釐清病情,找出合宜的治療方式,也才能幫自己找回應有的正常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