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植牙

長期缺牙口難開全口重建如何選? 聽聽牙醫師專業分析

3183
▲林楚喬強調,All on 4全口重建的治療方式雖然快速,但仍需經過醫師評估篩選。(攝影/林志遠)

1名年約45歲的帶團導遊,因為蛀牙和牙周病的影響,上排牙齒僅剩下2、3顆好牙,以及少數因蛀蝕後殘餘的牙根,長期忙碌之下對於缺牙的狀況不以為意,前陣子因為疫情關係突然閒了下來,才決定要正視缺牙問題,經過牙醫諮詢最後採取All on 4的治療方式1日重建完成,終於找回「門面」。(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0-11-17)


口腔中的牙齒是1顆顆排列的狀態,一般以牙齒缺幾顆補幾顆的單顆植牙方式最為常見。牙醫師林楚喬表示,當缺牙數量少,且骨頭基座尚健全,就適合傳統植牙,但若骨頭嚴重流失或牙齒顆數剩餘過少,選擇單顆植牙就會比較耗時費力。通常1排牙齒需要植到7、8顆牙,就會建議可選擇All on 4的方式,好處是可以立即重建,當日有牙。


與傳統單顆植牙「1個蘿蔔1個坑」的方式不同,All on 4是利用前牙區8至10顆牙中植入4顆植體,針對牙齒全口掉光、且須大量補骨的患者,傳統單顆植牙的失敗率較高,若採用特殊的All on 4植體設計,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變化、將植體傾斜埋入較深層的骨頭,並能將假牙調整到準確位置,支撐一整排的咬合,若平常進食咬合力量需求較大或後面大臼齒的牙齒骨頭已萎縮,則會採用前牙區All on 4合併後牙區單顆植牙的複合式治療來處理。


早期進行All on 4治療前會藉由3D立體影像檢查,判斷是否適合操作,然後再經過電腦設計手術導引板的角度、深度及範圍大小進行植體植入定位,林楚喬指出,目前較新的方式能做到術前同時能決定好假牙的定位設計,將植牙流程一貫化、縮短治療時間,但新技術必需由經驗足夠的醫師執行,才能確保操作順利。


林楚喬強調,All on 4全口重建的治療方式雖然快速,但仍需經過醫師評估篩選,因為只有4顆植體支撐整排假牙,若平時有磨牙或習慣咬食較硬食物的人,就不一定適合選擇All on 4的方式。若骨頭保留仍多、重建容易,通常會建議做傳統植牙;反之,若糖尿病、老菸槍、補骨較難成功者,就可考慮採用All on 4治療方式,省去等待補骨的過渡期,當天有牙1次搞定。


植牙術後立即裝上臨時假牙,缺牙者就可以感受進食的樂趣,但要「量力而為」。林楚喬提醒,畢竟臨時假牙材質仍不夠堅硬,有些患者因為突然有牙齒後太開心想用力嘗試咬食,很可能會因此損壞牙齒;再者,原先口腔衛生習慣不佳也須養成正確潔牙方式,待4至6個月裝上正式假牙,應每半年定期回診洗牙。另外,許多新技術不一定人人適用,建議有植牙需求的患者應多諮詢比較,有助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