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植牙

長輩也想好好吃頓年夜飯 數位All on 4全口重建可實現

3327
▲林楚喬補充,除了咬合力量太大、有磨牙或吃檳榔習慣的人,其他患者基本上都可以採用All on 4植牙,特別適合齒槽骨萎縮較嚴重的患者。(攝影/林志遠)

年節餐桌上的大魚大肉對一般人來說是美食饗宴,但對於沒有牙齒的老年人而言,即使戴上活動假牙,咬到稍硬的食物,還是會覺得牙齦不舒服;即便考慮全口重建,又得擔心短時間內無法完成植牙。專業牙科醫師林楚喬表示,目前All on 4能解決這些難題,想好好吃頓年夜飯,趕在農曆新年前完成全口重建正是時候。(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01-28)

提到植牙療程,林楚喬說明,一般常見的人工植牙可分為2種,1種是傳統人工植牙,由醫師依據個人的專業度及經驗,參考X光片,並以肉眼評估患者是否需要補骨、人工牙根種植位置、假牙的形狀及大小等,植牙的成效幾乎完全取決於醫師的技術和經驗值;另一1種則是All on 4,利用數位口內掃描儀,深入口內掃描患者的口腔狀況,並將影像結合3D電腦斷層掃描,藉此分析出植牙的精準位置、植牙後的曲線,以及最適合該患者的假牙形狀及大小,由口掃機做出整排臨時假牙後,再幫患者做All on 4植牙,由於是影像數位化呈現,對於植牙的輔助治療相當有幫助,較不會因為醫師個人的誤判而失誤。


▲藉由數位掃描做出來的臨時假牙,再做All on 4植牙,提升了製作假牙的品質,增加植牙成功率,做出來的假牙也更加適合患者。(攝影/林志遠)

人工植牙數位儀器輔助,有助於加速療程時間嗎?林楚喬強調,數位口內掃描儀可幫助醫師提升植牙的精準度,但只適合張口度大一點的患者,若張口度太小的醫師仍建議用一般的植牙技術。除此之外,醫師補充,因需要種植整排或全口重建的患者,若採用人工植牙的方式過於耗時,則建議改採All on 4植牙。

All on 4是以造橋的力學設計原理,將力量平均分布支撐整排牙齒,傳統全口植牙需要至少10根人工牙根,相較之下All on 4只需要4根人工牙根,即可固定整排全瓷假牙,且手術時間短,當天可完成,且傷口小又少、復原快,費用較全口人工植牙便宜,使用壽命也長。

林楚喬補充,除了咬合力量太大、有磨牙或吃檳榔習慣的人,其他患者基本上都可以採用All on 4植牙,特別適合齒槽骨萎縮較嚴重的患者,因為骨質流失得多,全口重建患者的齒槽骨無法負荷過多的人工牙根。臨床上,All on 4最受到缺牙過久、骨質疏鬆、老年人等患者的歡迎,基於當天可完成療程的優勢,也有不少長期居住在海外、經常需要在各國奔波的國人喜愛,且整體滿意度高。

近期因年關將近,許多原本使用活動假牙的老年人,也紛紛親自或由其子女預約接受All on 4植牙治療,希望趕在農曆新年前完成,不必再擔心年夜飯桌上許多東西不能吃,療程後可安心過個好年。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