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知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13630
▲林嘉韻醫師表示,罹患五十肩的患者常因肩膀疼痛僵硬,以致無法完成日常生活中舉手、梳頭或後扣內衣的動作,夜晚會因為疼痛加劇甚至影響睡眠。(圖/林嘉韻醫師提供)

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年後2個月往往出現復健科就診高峰期,原來不少婆婆媽媽年前勤勞大掃除、做家事不慎傷及肩膀導致疼痛,以為會逐漸好轉,結果漸漸發現晚上睡覺時也痛、肩膀變得活動困難、難以舉高等情況,直到年後一段時間才來就醫,才發現五十肩已上身。(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03-12)

五十肩影響生活品質與睡眠 分為原發性和連續性
五十肩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關節囊發炎變厚、纖維化,進而導致關節沾黏,影響肩關節活動程度,形同肩膀凍結,俗名為「冰凍肩」。康禾復健科診所林嘉韻醫師表示,罹患五十肩的患者常因肩膀疼痛僵硬,以致無法完成日常生活中舉手、梳頭或後扣內衣的動作,夜晚會因為疼痛加劇甚至影響睡眠。

通常五十肩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前者多介於40至60歲病患,女性多於男性,發作原因不明,研究指出可能與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失調等疾病有關;後者多數因為肩膀有外傷、骨折、肌肉或肌腱拉傷,或是罹患風溼性關節炎,因疼痛長久不敢活動所致,並非只有50歲左右的病患才會罹患。

康禾復健科診所林嘉韻醫師說明,針對五十肩,治療上會給予藥物並安排健保儀器復健,每天在家運動治療或安排物理治療師1對1徒手治療,或是藉由超音波導引注射藥物進行肩關節囊擴張術,初期患者多數積極治療約1至3個月,就會有明顯改善,若病程較久,復原至少需6個月。

PLT增生療法降低治療疼痛 修復期相對較快
至於如何判斷五十肩沾黏程度?林嘉韻醫師解釋,一般會透過理學檢查、檢測肩膀屈曲與伸展、外旋與內旋、外展和內收6大動作,並透過超音波觀察韌帶或肌腱有無受損。若確定有組織破裂受傷時,可利用傳統的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治療、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或近來發展的高純度血小板凍晶(Platelet-Lyophilized Treatment, PLT)等增生療法,後兩者原理為以自體血小板分泌的生長因子注射至組織傷處,生長因子刺激組織重新修復,提升軟組織強度加速修復、進而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

林嘉韻醫師指出,採用PRP每次注射前必須抽血、待離心後當天施打,且注射時無法添加局部麻醉藥因此疼痛感較為明顯;相較於PRP, PLT只需單次抽血250cc即可萃取製成至少10瓶SSLab PLT凍晶,每瓶內含10億顆血小板,3年內仍能保有活性,使用前可將凍晶回溶並混和局部麻醉藥使用,注射時較舒適,發炎修復期也能大幅縮短。因此PLT增生療法,在臨床上較適合怕痛、怕抽血和經常受傷需進行多次注射的患者(例如: 專業運動員)等。

五十肩前期最疼痛 活動關節有助拉開沾黏部位
通常五十肩的病程會經過發炎期、冰凍期及解凍期共3階段,發炎期疼痛最明顯,接著進入疼痛合併僵硬的冰凍期,最後進入解凍期,疼痛減緩且肩關節活動角度逐漸恢復。五十肩治療期間可在家中練習改善關節活動度的爬牆運動、幫助拉開肩膀內旋角度的毛巾操,以及鐘擺運動訓練手臂多方向伸展,皆有助拉開關節沾黏部位。

林嘉韻醫師提醒,若發現因疼痛不敢活動肩膀,如伸手拿水杯感到疼痛,發炎初期就應該開始積極介入治療,避免步入冰凍期的五十肩,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治療期也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