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喉嚨卡卡❓聲音沙啞❓有異物感原來是這些原因】

【喉嚨卡卡❓聲音沙啞❓有異物感原來是這些原因】
2829

【喉嚨卡卡❓聲音沙啞❓】
咽喉異物感是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過程中,相對難痊癒的症狀之一,但除了胃食道逆流以外,還有其他原因會造成咽喉異物感。
——
人在發出聲音時需要透過聲帶,而聲帶因各種原因造成周圍水腫,壓迫到聲帶才會有沙啞的感覺,當水腫嚴重更往上壓迫到咽喉部,就會產生異物感甚至有痰想要咳嗽清喉嚨,以下三點就是造成聲帶水腫的原因: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感冒是最容易被診斷的病因,聲帶及咽喉附近遭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局部的發炎腫脹,就會有異物感及聲音沙啞。

鼻涕倒流post-nasal drip
過多的鼻涕由鼻腔往下倒流到咽喉部,導致咽喉水腫。如果是鼻涕倒流造成的,通常是慢性鼻過敏的患者,西醫耳鼻喉科的口服藥可以緩解這個情況,但卻不易根治。

胃食道逆流GERD
胃酸過多或是賁門鬆弛導致胃酸逆流,上逆到食道及聲帶附近也會造成咽喉水腫。而這種異物感常發生在吃飽後或是平躺時(特別是晚上),因胃酸大量分泌,加重逆流的情況,更多關於胃食道逆流造成的異物感請看→ 胃食道逆流-中醫常用處方解析【半夏厚朴湯】


雖然咽喉異物感可以簡單歸納為以上三種原因,但臨床上卻不容易鑑別診斷,尤其是同時有鼻涕倒流及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療程就會更長,而看中醫通常可以一起處理這兩個問題,不需要像西醫須分兩種科別就診,這也是中醫的特色及強項!

.

曾子澄醫師 臉書粉絲頁:
中醫師曾子澄|胃什麼皮在癢
腸胃科中醫專家、過敏免疫體質調理。專長以中藥治療胃食道逆流等胃腸機能障礙與各類過敏性疾患。

加入Line ID 諮詢及預約:@645lvvwz


#大直北安中醫診所
02 2532 9533
10491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75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